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建设学习型分部 打造学习型团队——记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一分部

2018-11-11 19:3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飞

由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总承包施工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该线路一分部(中铁十九局管段)负责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号线车辆段至万横区间(含中间风井)、二十二号线祈福站至广州南站盾构区间(含中间风井)和二十二号线铺轨工程。主要工程量有钻孔桩12706根、管桩38110根、搅拌桩173.6万米、改良土32.5万方、土石方量213.7万方,砼总量150万方,钢筋总量16万吨,型钢4.38万吨,承台1629个,立柱2422根。祈福站至广州南站盾构区间全长6655.33米,铺轨工程30.766正线公里。自开工建设以来,一分部结合地铁施工、工区管理的专业特点,确立了以打造学习型团队,培养知识型员工,提升管理水平为核心的工作目标,制定和实施了“施工技术专业培训”、“创建党员先锋岗”、“施工一线观摩学习”等具体规划,以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五线一转变”施工理念为重心,以快速迎合广州地铁施工的发展趋势,为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在广州地铁实现滚动发展储备充足后备人才,为广州地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抓核心,着力加强学习型分部建设

打造一个施工管理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分部,培养一支学习型团队一直是一分部共同目标。为此,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理兼一分部项目经理李华伟,不断强化学习型分部建设,重点抓住三个“核心”环节,完善学习型团队建设。

强化学习,建设学习型指挥部。建设学习型分部,首先从建设学习型中铁十九局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局指挥部开始。因此一分部项目经理李华伟十分注重局指各部门员工的党建类思想政治理论和地铁施工管理类业务学习,通过购买图书自学、地铁专业培训集中学等不同方式,不断加深局指员工对新知识、新理论、新思维、新理念的理解和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和理论水平,相继购买了《清单革命》、《管理的常识》、《国家治理的文化根基》、《了凡四训》、《一页纸项目管理》、《深度工作》等书籍;利用每周周例会、固定学习会等制定业务学习计划,讲解《毛泽东选集》,例会结束后带领大家集体观看陈春花教授的视频管理课——《管理的常识》,增强员工施工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注重发挥局指员工带头学习的模范作用,逐渐影响一分部各个工区员工倡导爱学习风气,养成学习习惯,建设学习型工区。

组织相关专业培训,提高地铁施工管理水平。自2017年底施工以来,截止目前一分部已组织召开各类专业施工技术培训。例如:车站主体结构碗扣式脚手架搭设、施工用电、盾构砂浆配合比设计及质量控制等技术培训。通过邀请相关专业国内、省内专家,为一分部所有工区进行专项业务培训,以及开展安全教育,例如:组织职工到安全体验馆进行安全体验、邀请消防警官做客普及消防常识、教授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工具、与社区联合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提高全体员工地铁施工专业技术能力和安全、消防处置能力。再通过现场施工管理,让所学知识学以致用,发挥到现场施工生产管理工作当中。能学也能会用,贴合实际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以“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为主线的培训思路,为学习型工区建设指明方向。

制定措施,检验学习型团队建设效果。好的学习制度是建设学习型团队的保障。为了进一步检查员工的学习效果,提高全员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局指建立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建立了“学后考试”、 “每周例会提问”等检查机制,把全员的注意力,着力点都引导到学习要出成果上。定期组织学习考试,通过考试检验大家掌握和理解知识的情况,鼓励大家学习深入一点,要求严格一点,标准更高一点。例如:上次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下次周例会,以提问式复习上次学习的内容,做到温故而知新。

抓重心,着力夯实学习型工区建设

工区是分部的细胞,又是分部施工生产的主体。在日常地铁施工管理工作中,不但要给工区员工提供学习空间,又要充分调动工区员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分部坚持以“三好”开展学习型工区建设,即:好典型带头、好思想引路、好机制跟踪。

创新学习方式,各工区各具特色。学习工区建设的标准高不高、内在实力强不强都依靠好典型的带动和影响。二工区在2018年8月31日,举办“中国梦,劳动美”第四届职工党群、安全质量知识技能比武大赛,通过大赛促学习,提高全体职工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职工队伍整体工作素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9月30日,第五个中华民族烈士纪念日,三工区项目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传承英烈志,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活动来学习,勤奋工作,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进取意识;勤勉做人,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在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之际,一工区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带头学习重廉洁,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节日期间遵纪守规的自觉性、廉洁自律的主动性树立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讲实效、讲表率、讲廉洁观念。

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强化工区党建工作。按照一分部项目部经理李华伟进场带领大家学习毛泽东思想,加强学习型工区建设、加强工区核心力量建设、加强工区技术骨干建设的思路,工区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员工道德大讲堂,学习党的中央八项规定、十九大精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观看反腐教育片、学习领导讲话,重温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强化工区党建工作。通过让员工深刻的体会到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技术、不断地增强处理各类问题的能力,才能实现个人和企业超越,展现自我价值。“支部建在连上”、“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等毛泽东经典语录,倡导中国共产党伟大领袖善于学习来解决问题的思想,指导工区地铁施工生产。

多措并举,好机制跟踪。根据每个工区的实际情况,建立了系列考核机制,把学习型工区建设与工区业务培训管理、安全管理、现场管理、工会日常管理考核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五型”班组量化考核机制,考核结果每月公布上墙,全年累计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比先进工区的重要指标。此项考核机制的建立,对后进工区起到有力的督促作用,把各工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抓根本,着力打造一专多能员工

建设学习工区,离不开知识型员工的培养。工区立足于学习型团队的建设,不断寻求学习实践与员工培训的结合点,积极主动的开展学习创新活动,全面提高工区员工的整体素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