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整治“灯下黑” 勤政树新风

2018-11-09 08:2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总支

(马常宏 莫育杰)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重拳出击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努力打造模范机关。在第三季度机关党建联检互评情况通报中,所有机关处室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效、问题悉数亮相,他们直面问题不遮丑,在党员和职工中引起震动。

今年以来,针对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下决心整治机关党建管理宽松、党建基础薄弱、党建主体责任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他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为契机,提出打造“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素质过硬、担当作为、执行有力、勤政廉洁”的模范机关,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机关党建工作抓不好,根子在领导。”南宁局集团公司机关党委书记周景武直言不讳,“机关党支部书记都是兼职,一些处室负责人以业务忙为由,没有下狠劲抓党建工作。”为切实抓好党建工作,该局集团公司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印发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机关党建工作周检查、月通报、季度联检互评及点评、责任包保、督办整改、考核问责及党员积分管理等系列制度。

该局集团公司不仅结合季度考评问责约谈成绩靠后的处室党组织负责人,还把党建考评情况纳入季度经营业绩考核,与支委成员的工资奖金挂钩。结合党员遵章守纪、参加组织生活、联系群众、发挥作用情况等9项内容,该局集团公司建立30个负面清单项点,党员负面积分作为评先、晋级及民主评议党员的依据,对年度负面积分达20分的党员调整岗位、调离机关,层层压实了党建责任。他们还构建机关智慧党建工作平台,通过PC维护端、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将机关组织、宣传、纪检、群团工作相关内容纳入平台管理,推动机关党建管理规范、运行高效。

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强化“头雁效应”,解决机关兼职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党建工作不会抓和抓不好问题,打造素质过硬的支委班子。他们结合“三会一课”质量年要求,开展党支部书记大培训和大交流活动,加大支委成员培训力度,采取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行“三会一课”现场观摩、到先进党支部学习交流、开展党课竞赛、每季度点评补强业务短板、深入支部授课等方式,提高支部委员的党建业务水平。

为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机关党委以达到《铁路企业党支部建设纲要》要求为目标,建立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检查考评办法,每季度从各支部委员中抽调人员组成6至10个检查组,对照《纲要》考核评分标准进行联检互评。季度考评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党支部方有条件申请命名为达到《纲要》要求党支部,季度考核评分或日常抽检不达标的,撤销命名。他们坚持把抓典型选树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在业务处室和党群综合部门分别打造2至3个样板党支部,指导党支部建设活动室、宣传阵地,固化党建品牌、物化党建成果,通过立标打样带动机关其他党支部比学赶超、共同进步。党员积分管理、党员“每月之星”评比、党员党建考试情况与党支部考核挂钩,让全体党员融入党支部创建中,增强党员先锋模范意识。

如今,各处室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党支部基础工作逐步规范,党建氛围更加浓厚,党员教育管理明显增强。在第三季度党建联检互评中,76个党支部(总支)中有72个得分为90分及以上,比第二季度增加68个。

按照建设“三型”机关和模范机关要求,南宁局集团公司机关党委创新载体,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他们紧扣运输生产经营实际,完善激励机制,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系列竞赛活动及评寻每月之星”等活动,调动党支部和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及热点难点问题中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在9月份应对强台风“山竹”工作中,机关多个处室党支部在处室领导的带领下,抽调党员骨干力量组成包保组,分赴湛江、钦州等重点地段进行包保,指导应急处置工作。

在客运提质工作中,客运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围绕车站畅通工程专项行动、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攻坚克难,开展中秋、国庆节假日重点客流车站包保,为客运提质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货运增量工作中,货运处处长带领党员骨干分别走访天桂铝业、湛江港、柳钢、贵港台泥等企业,组织专人加强装卸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在货运增量行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截至10月30日,今年南宁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9813万人次、发送货物861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6%、3.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