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省政府站PBA工法管理创新

2018-11-07 16:5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苟学登

(:苟学登)哈尔滨地铁2号线省政府站是中国电建首个运用PBA工法建设的车站,同时也是该工法首次在高寒地区的运用,具有施工难度大、工序复杂、施工工期漫长的特点,尤其是东北地区特有的漫长而且严寒的冬季,更是为施工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首先是初支施工,我们要面对的是普遍的施工风险那就是坍塌,为了应对这一施工风险,我们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施工,严格控制每榀格栅钢架的步距,并且进行中隔壁施工形成有效受力体系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对于格栅钢架的焊接质量我们也是严格进行控制,防止后期出现坍塌事故。再就是二衬施工,扣拱施工前我们先进行了边桩、中柱以及顶纵梁、冠梁混凝土施工,形成了初步支撑体系。然后进行了洞间土开挖以及初支施工,为了保证洞间土开挖施工的安全,我们在相邻两洞间分别拉开1倍洞径防止发生群洞效应,扣拱二衬施工我们采取的是跳仓法进行施工每一仓分仓长度为7至9米不等。为了试验跳仓法的施工效果,中拱洞间土施工至15米处时即停止施工,破除距离洞口7米处那一段初支格栅,再布设沉降监测点监测拱顶沉降,发现并无异常再进行扣拱二衬的钢筋、模板、混凝土施工。不同的工地有不同施工步序,由于省政府站主体部分上方有重要管线穿过,为了把施工对管线的影响减少的最小,我们先对该处进行二衬施工以尽快度过危险期。进行扣拱施工时,我们将端头率先进行施工将洞内锁死,防止出现安全事故。进行端头破除的时候,我们对于横通道和风道内提前用型钢做水平以及竖向支撑进行了加强支撑措施,保持车站整体的稳定。跳仓施工时,我们尽量将仓号长度缩短,防止破除长度过长出现沉降。

进行风道二衬施工时,我们要面对破除中隔壁以及割除钢支撑等一系列施工风险,施做底板时我们破除中隔壁将型钢割二留一进行施工,铺设底板防水时,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我们对底板工字钢采用换撑施工,保证中隔壁的有效支撑。风道进行二衬施工越向上施工,风险也就越大,所以我们进行上中板施工时,将型钢预留做支撑。施做风道扣拱时,也同样采取跳仓法进行施工。风道施工结构复杂,埋件及孔洞多而且凌乱,尤其要重点进行关注,对于埋件与孔洞我们及时进行了交底,保证其施工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