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积极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2018-11-06 15: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庆

进入11月以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职工培训基地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和参培学员的消防安全意识,维护基地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开展专题宣传。围绕“全民参与,防治火灾”活动主题,将宣传月活动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紧密结合,深入科室、班级以及重点工作岗位,一方面利用展板、挂图、标语、条幅等传统媒介,一方面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受众面广、传播快的优势,利用基地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QQ群、电子显示屏等方式,以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疏散逃生常识,掌握排查、消除火灾隐患方法和学习逃生自救技能为重点,广泛宣传防火安全重要性,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组织培训演练。邀请消防部门专家深入基地,针对重点科室、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重点学习初起火灾扑救、消防器材使用、冬季用电安全和自救互救等知识。在基地本部和郑州东培训站分别举行消防实作演练,现场讲授消防器材技术性能和使用方法,指导教职工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提高扑救初期火灾和疏散逃生能力。将消防“四懂四会”知识纳入考试范畴,组织重要岗位工作人员考试,检验预案可操作性和职工自救互救能力。

三是排查火灾隐患。组织保卫科、总务科、外联科、郑州东培训站相关工作人员,对教学楼、宿舍、食堂等消防关键处所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疏散通道、楼梯、安全出口管理和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状态,严查私拉乱扯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安全通道不畅、杂物随意堆放等问题。将消防设备包保到人,明确设备养护周期和标准,发现消防应急灯、灭火器、消防栓等损坏或失效的,及时修理更换,第一时间整治火灾隐患。

四是强化消防措施。明确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严格落实消防工作“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细化消防安全日常检查措施,完善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细化组织领导、火灾报告、人员疏散、扑救等环节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值班巡视制度,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并处理。制定“防火重点区域场所一览表”,逐处明确包保干部,并与对口部门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明确岗位分工、逐级检查和专业管理责任,夯实消防安全管理基础,确保消防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