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代“大车”看发展

2018-11-05 07:0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用这句话形容我们来家三代人再准确不过了。在悠悠岁月中,我们祖孙三代人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开了个遍,并见证了鹰厦铁路的变迁与发展,三代人开火车的故事也传为佳话。

爷爷来炳泉1949年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学员,1952年考取驾驶证,成为新中国首批蒸汽机车司机。鹰厦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后,爷爷所在的班组承担永安开往厦门的列车牵引任务。老爷子今年92岁了,身体还很硬朗。

1980年,爷爷退休,我的父亲来童林子承父业,很快就考取蒸汽机车司机。随着鹰厦铁路永安至漳平段电气化铁路的开通,他又“跳”到电力机车。  

2008年,我从浙江金华铁路学校毕业后,成为福州机务段永安运用车间的内燃机车司机。

我爷爷是大家公认的先进,经常戴大红花受表彰。他对我和父亲的要求非常严格,经常教导我们父子俩:“开火车光荣,开火车就要好好开。”

经常听爷爷说,他们那个年代在鹰厦线开火车很辛苦。最苦的要算跑“魔鬼大山洞”——岭头隧道。机车通过仅仅需要两分钟,就是这短短两分钟,让铁打的汉子们闻之色变:进了岭头,吃够苦头。隧道里的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司机室里弥漫着浓烟和水汽,透过湿毛巾直往鼻孔、喉咙里面钻,呛得人喘不过气来。每次冲出岭头隧道,爷爷和搭档除了牙齿是白的,全身上下都黑乎乎沾满煤尘。

自从2008年我参加工作以来,全家的年夜饭很难聚齐。有一年农历除夕,父亲20时下班,我也没有值乘计划,伯父、伯母早早来到爷爷家操持年夜饭。正当全家人围着餐桌准备开饭的时候,叫班电话突然响了:“来俊臣,48444次,永安至益口站,22时20分开,请抓紧时间出勤1我放下电话后非常沮丧,爷爷马上安慰我说:“没事的,你多带点饭菜上班,明天下班我们再补回来1那个举家团圆的晚上,我驾驶火车运行至益口站停轮装煤。

改革开放这些年来,火车司机的工作条件越来越好,我也越来越喜欢火车司机这个岗位了。我将牢记爷爷的嘱托,像爷爷和父亲那样成为优秀的火车司机。

口述:来俊臣 采访整理:张贵锋 孙嘉奎 周相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