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淮河上的明星工程

2018-11-02 08:1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侯郑伟

秋风轻轻吹拂着河岸的柳树,鹅群在宽阔的水面上觅食,村民在岸边欢笑着浣衣。河中间屹立的巨大桥梁上,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这是10月下旬,商合杭高铁淮河特大桥跨淮河主桥工地的动人场景。

商合杭高铁淮河特大桥跨淮河主桥为112+228+112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箱梁—柔性拱组合结构,全长452米,主跨228米。这是世界第一座高速铁路无砟轨道连续刚构拱桥,桥面上铺设的是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我国不仅拥有这座桥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施工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施工伊始,因要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的要求,线路方案需调整,大桥停工。2016年4月28日,淮河特大桥主桥施工序幕才得以拉开。此时,商合杭高铁其他标段早已开工近7个月。

“把延后的工期夺回来。”承担大桥施工的中铁八局集团商合杭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曾国行向早已摩拳擦掌的同事说道。

294号主墩承台长30.6米、宽24米、高6米,是淮河特大桥主桥水下施工的关键工程。施工地段位于淮河旧码头,河床下的细沙区在清理过程中极不稳定,增加了施工难度。

经反复研讨,中铁八局集团商合杭高铁站前10标项目部采用反循环吸泥机、逐点拔球方式进行浇筑。经过近30个小时不间断施工,3000立方米封底混凝土浇筑完毕,排除了水下施工风险。至此,这场发生在淮河上的基础施工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大家心里的第一块大石头落地了。

“尽职尽责不够,尽心尽力才行。”为赶在汛期到来前完成主墩承台浇筑,项目部全体员工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从围堰封底到承台施工,仅用15天时间,创造了国内同类桥梁大型承台施工的新纪录。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安全风险高等巨大压力,项目部全体员工战严寒、斗酷暑,相继啃下施工平台搭建、40根121米超长深孔桩钻挖、300吨双壁钢围堰下放等一系列硬骨头。项目部不仅追回滞后的工期,还先后获得京福客专安徽公司全线的A、B级通报表扬。

面对大型高支架、大型吊装、深水基坑等多种风险,要做到施工安全质量零事故实属不易,但大桥建设者做到了。

项目部要求的“四看”效果明显。一看文明施工达标与否,二看安全隐患存在与否,三看交代事项落实没有,四看成品质量好不好。项目部据此制作的动态表情包现已成为大家手机中珍藏的宝贝。

“尽力帮、使劲吼、扭到臊、盯到死”的管理方针极具特色。他们要求质量安全、现场管理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手,成品不达标坚决不停手。

项目部强调标准化作业意识,切实落实红线管理。他们通过落实首件制、联合检查制、技术交底等措施,形成卡控机制,确保标准化扎实落地。在推行全员安全责任制的同时,项目部推行安全管理人员质量责任制,实现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项目部依托新技术,借助多种信息化、数字化工具,在生产施工中谱写出一曲科技交响曲。

在劳务工安全教育培训中,项目部使用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完成了规范与标准的结合;采用数字化自动测温报警设备及大型多通道温度自动监控系统,实现了温度实时监控及大体积水化热混凝土的数据化;异位液压同步系统的引进与应用确保了钢围堰安全、平稳地提升、下放,实现了毫米级的精确同步;数控弯箍机、钢筋笼滚焊机等设备的引入,实现了钢筋加工的机械化、自动化,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新技术助推下,项目部施工效率显著提高,安全质量平稳可控,工期进度有序推进,预计大桥在今年11月底合龙。

开工以来,项目部在大型吊装、深水基储高空作业等重大安全风险条件下,实现了大桥施工零安全质量事故,获得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优秀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荣誉称号。项目部还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京福客专安徽公司优胜工点、先进集体,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红旗项目部”等荣誉。该工程成为商合杭高铁全线的明星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