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数据为货运建设助力

2018-11-02 08:1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李鹏 靳丹 王振兴

(高李鹏 靳丹 王振兴)生产数据资料由零打碎敲式储存变成一站式集中管理,盯控现场安全从人工定期定点变为24小时全方位监控,检查列车从人工50分钟变为无人机15分钟……这些是近期天津货运中心推进数字化、智慧化货运建设的新成果。

今年以来,天津货运中心运用科技手段,在数字货运、智慧货运上频频发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数字货运建设方面,该中心研发了大数据应用管理平台等27项高科技综合管理体系,让全中心在精准营销、增运创效、安全管理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

以前,货调、货票等生产数据按照不同的系统储存、记录,查询时20多个系统需逐一登录对应的账号,查一遍就要10多分钟。而数据的统计、分析要靠人工定期导出完成,操作起来复杂。大数据应用管理平台就好比货运中心的“最强大脑”,通过系统之间的关联,将各类数据汇总,是一个数据实时采集、共享的信息平台。查询时,技术人员仅需登录一次,成千上万条数据信息便可按照指令即时显示在大数据应用管理中心的21块屏幕上,用时不到一分钟。这个平台还增加了自动分析功能,根据采集到的数据信息实时分析,运用可视化管理,为营销创效服务。

今年6月,该中心通过这个平台的数据监测分析功能发现,铜精矿、铬、锰等有色矿的运量较前期下滑约40%,经与华鼎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沟通后,得知是因为运价。他们随即研究解决方案,在合理定价区间调整了部分运费。调价后,多家老顾客回流,还吸引了明拓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来“搭火车”。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发运有色矿200余车,创收9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约20%。

为了让客户及时精准地了解运输信息,该中心开设了“盛铁物流”微信公众号。以前,客户查询运费至少需要五六分钟;现在,只要进入微信公众号,输入查询信息,仅需数秒,整车、集装箱、零散等各项费用明细便一览无余。该中心研发的物流跟踪器,牢牢吸附在车门或集装箱箱门上,每隔5秒发送一次定位信息,实现了物流跟踪。截至目前,此项目装车量已达900余车,运费创收约630余万元。

“智慧货运”还体现在提高装卸车作业效率上。以往,装卸一列车要靠人工逐一爬车查看,至少需要50分钟。如今,在整个货场10.6万平方米区域上空飞行的无人机,将现场装卸车的超清画面实时传送到室内大屏幕上,装卸完毕的货物苫盖、车辆残留、车门捆绑等情况一览无余。作业人员检查一次仅需15分钟,较之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还有许多这样的科技成果,数字化、智慧化已成为该中心创新发展的一大标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