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厉兵秣马备战冬运

2018-11-01 08:2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景 伍木栋

“双提升”为冬运打基础

(高智强 董治国 秦国忠)10月25日,牡丹江机务段实训基地电力机车模拟驾驶室内人头攒动,休班的机车乘务员们正在逐人上机练习电力机车操纵。

对该段来说,今年冬运与往年冬运变化较大,突出表现在该段担当乘务工作的哈牡间线路电气化改造完毕、即将全线通车,将有近300名内燃机车乘务员升级为电力机车乘务员。同时,一批电力机车也正陆续配属到段、投入使用。面对新情况、新变化,该段从提升人员素质和提高机车质量上做足功课,“双提升”备战冬运。

该段把电气化线路区段内关键信号机、多方向发车进路、接触网终端标、电力机车禁停标、复杂站场站界标等关键点录入到模拟操纵练习系统中,让乘务员在实作中反复练习,提升实战能力。他们采取逐人鉴定的方式,对所有取得电力驾驶证人员的技术能力进行考核,没有取得合格证的人员继续培训,直至合格为止。

同时,该段针对新到段的电力机车组织专业力量进行集中整治,以故障高发部位、安全关键部件、冬季季节性故障整治以及客运电力机车为重点,采取记名修的方式加强走行部、制动系统、车顶设备等关键部位的盯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保障即将投入冬运的电力机车质量。

冬运前,该段考核电力机车驾驶员285人,整修电力机车44台,为从容迎战不一样的冬运打下坚实基础!

紧盯安全生产最邪细胞”

(胡艳波 张聪)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环节。连日来,为打牢冬运安全生产基础,齐齐哈尔站重心下移,紧盯最邪细胞”,狠抓班组管理。

为激励职工自觉规范作业行为、执行作业标准,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目标,该站结合“两违”积分考核管理的指导意见,制定了班组、班(组)长及职工岗位等级评定办法。各级考核人员按照标准对干部职工日常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写实和评分,通过考核体现班组的工作质量差距,促进干部职工认真完成工作、及时整改问题、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该站以抓认识、抓基储抓关键、抓深化4个方面为出发点,不断摆正班组管理位置,完善班组管理制度,提高班组长素质,增强班组管理科学性。同时,该站通过考核机制培养和选树业务素质高、有一定组织能力且能够发挥作用的班组长,并通过考核机制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

该站要求车站专业管理干部对于各车间班组管理问题进行指导,对于制度执行存在漏洞、影响职工工作积极性的问题及时进行改正,保证执行效果。

过冬防寒储备充足“良驹”

(胡景 伍木栋)近期气温持续降低,赣鄱山区雨雪雾天气增多。向塘机务段以全面提高机车质量为目的,对机车采劝健骨强身”“穿防寒衣”等措施,为冬季生产运输储备充足的“良驹”。

该段成立机车防寒保暖小组,对热风机、空调、电热玻璃等设备进行重点检查整修,对外露风管路、排污阀、油水管路进行防寒包扎;对“三间二室”部位密封设施进行整治,为机车挂上防寒被保温,确保设备状态良好。

为有效提高机车“健康指数”,该段组织技术科、运用车间、整备车间有关人员翻阅每台机车履历档案,把爱出小毛病的机车、出过故障的机车以及一直安全运行的机车逐一排查,根据质量信息进行统计,消除各类隐患。

此外,为防止冬季雨雪雾天气给机车设备带来吸电困难,该段还对机车电器线路部分进行绑扎和防水防潮处理,保养整治车顶高压部件,全面排查和清洗擦拭车顶绝缘子,并检查验收关键部位,对不合格的开展二次保洁。

安全预想忽视不得

■孔令丹

霜降已过,各单位都在紧锣密鼓开展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冬运打基础!在繁忙的工作大环境下,有些班组却忽视了安全预想工作,甚至不说、不讲、不提。岂不知现场情况变化莫测,没有安全预想,很容易产生人身和行车问题。

不少单位设立班前安全预想工作,本意正是为了避免因思想麻痹而疏于防范各类隐患,对防违章、防违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有的职工认为每日工作重复性强,安全预想没必要天天提;有的认为安全预想边干边说就可以,既方便又省时间;还有的认为每周、每月、每季都有相应培训,日常不用再讲。这些做法都为隐患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无形。铁路运输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防患于未然,即使再忙,安全预想工作也忽视不得。各单位应在制定相关管理制度上下功夫,严格审查和监管措施,避免安全预想工作变为空谈。作为一线班组负责人,更应认真贯彻落实安全预想工作制度,发挥基层管理人员安全责任人的作用,为现场作业可能遇到的隐患预先提供良方良策,使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确保人身和行车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