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驻守工地聚少离多 甘为建设一线“奠基石” --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高速建设者吴涛

2018-10-30 11:3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廷贵

本站重庆开州讯:建设城开高速,为重庆的北部山区乡镇打开了一条连通外界的“大通道”,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然而,城开高速的桥梁、隧道的占比77.1%,尤其是北部山区乡镇,桥隧比达到了97%,架桥挖隧道,多数建设者都是外地人,他们为了如期实现通车,为了大家的出行,往往有家很少回,常年坚守在工地一线,与大山相伴,与河谷相亲。

吴涛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吴家梁隧道现场的一名技术主管,主要管理现场的施工技术和施工安全。他的工作,看起来只是在工地上兜兜转转,各个施工作业点巡查一圈,却一点都不轻松。10月29日下午,雨雾层层,笔者在吴家梁隧道进口现场见到他时,远远望去,他的衣服上已经被斜落的细雨打湿了一片,走近点看,黝黑的皮肤下雨水在不断滴淌着,他提了提眼镜,一边用手擦拭雨水,一边回答笔者的提问。

“山里天气没个准,刚刚还大太阳,这会就下起雨了,天气变化对施工还是有较大影响的,下雨时有些技术和安全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要再和他们强调一下,避免出纰漏。”笔者问起吴涛从隧道洞口向洞内挨个与施工人员交谈的缘由,他一边拿笔做着登记一边回答道。

“我负责的工作涉及到现场下一步工作交底,混凝土施工,报检等。像我们如果离岗,或者不在现场的话,所管辖工点的工程质量、进度都得不到保障,各项施工工序必须有人时刻盯着、提醒着,确保万无一失。”中午隧道二衬浇筑,吴涛顾不上午休便马不停蹄地赶到施工现场,就这一会功夫他在洞内已经来回穿梭了20余次。

从今年10月开始,吴家梁隧道推进作业进入关键时期,目前隧道进口左线已累计掘进完成275米,进口右线累计掘进完成50米。进度跟上了,各项后勤保障也得跟进,现场技术服务和施工内业资料缺一不可,吴涛在现场通常一蹲守就是10多个小时。在山里作业,气候变化多端,夏天热风灼人,而冬天又极度寒冷,风雨无常,自从投入工地后,他就没怎么休息过。

夜幕低垂,笔者来到吴家梁工区的驻地,饭过半晌,他才风尘仆仆地回到驻地。“今天施工非常紧张,我得在现场处理好才能回来。”吴涛黝黑脸上沾满尘土,但依然精神抖擞。“看我没个正常生活样吧,一天到晚净是施工的事,习惯了。”他憨厚地笑笑说,随之端起碗狼吞虎咽般地解决了晚餐。晚餐过后难得的休息间隙,笔者和吴涛拉起了家常。

“父母都是口头上说你要好好工作,别担心我们,但实际上他们还是比较惦念的,也希望有时间回去看望一下。项目工程体量这么大,哪都不能离开人,一线人员一般要几个月,半年,长的有可能一年见不到父母。” 吴涛说到此有些哽咽,他的老家在石柱县,说远也不远,往返一次老家,也只要一天时间,但自从城开高速动工后,他很少有时间回家与父母团聚。

吴涛与父母团聚很难,也到了恋爱成婚的年龄,他半年前谈了个女朋友,自己离不开工地,而女朋友要过来工地一趟也很困难,俩人至今见面也不到三、四次。

“干我们这一行的还是男性居多,她过来的话,第一这边比较偏僻,也没法去哪儿玩一下,吃住都得跟着现场走,也不太习惯。”他说,看到其他的儿女与父母团聚一起,享受着家的温暖;看到其他的恋人出入成双结对,一起逛街购物、一起享受花前月下,心里总会泛起酸楚。

“干了这一项工作,你不可能说隔三差五请假回家,毕竟现场工作更要紧。”每当有思念家乡、想念家人的时候,吴涛单独一人跋涉到对面的山腰上,走走看看,眺望一下家的方向,默默祝福家人安康,再看一看自己管理的工地,平衡一下思绪。

“从我大学一出来,到实习,就被分配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的各个重点项目,从项目一开始,一步一步地付出辛劳。在这个青山绿水中,把这条高速路建设起来,以后为当地城开的村民出行提供了一条康庄大道的话,心里是感到十分开心的,也是十分幸福的。”

随着秋冬季节来临,有效施工时间紧张,吴涛每天都处在“挂图作战”状态中,一张隧道施工形象进度图也每天都在刷新,掘进进度从最初的1天3米加快到了8米。(文图/吴廷贵 审稿/朱品成)

附图说明:

图1、吴涛(左)给现场施工人员交待施工注意事项

图2、吴涛在翻看巡查记录

图3、吴涛在进行隧道口日常巡查

图4、吴涛在认真办公中

图5、吴涛(左)与技术人员在讨论施工方案

图6、城开高速吴家梁隧道施工现场远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