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秦线上的“啄木鸟”

2018-10-30 08:2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大秦铁路运营30年来,已累计运输煤炭超60亿吨。一条铁路能安全完成如此大的运量,除了得益于设备技术的成熟可靠外,还有默默守护大秦铁路安全畅通的广大干部职工的功劳。大同电务段蓟县西车间主任、共产党员李建强就是其中一员。

大秦铁路运营初期,李建强就成为信号工,今年44岁的他已经在大秦铁路上工作了26年。他经历了大秦铁路多次施工改造,见证了大秦铁路从1亿吨到4.5亿吨的重载增量、铁路信号从6502电气集中操纵到微机联锁控制的升级。

“啄木鸟”是李建强的外号。2006年4月的一天,蓟县电厂站侧面端子由于施工遗留的焊锡导致KZ、KF电源短路,值班员每次按压控制按钮都会导致空气开关打落,工长和两名工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找不到故障点。时任车间技术员的李建强分析图纸、排路试验、逐段甩线,仅用23分钟就将故障揪了出来。从此,“啄木鸟”的外号不胫而走。在今年8月大石庄站的一次隐患排查过程中,现场处理人员始终无法确定隐患点位置。李建强第一时间判断出图纸错误,及时与段技术科沟通联系,调来正确的图纸,迅速消除了隐患。多年来,李建强凭借娴熟过硬的技术,破解了现场的一个个难题。

李建强以身作则,吃苦在前。蓟县西车间管辖着大秦铁路158组联锁道岔、384个轨道区段、100个区间信号点及310架信号机。一有机会,李建强便要将管内所有设备、区段查看一遍。他痴迷于研究信号电路,经常把图纸和技术手册放在枕头边研究,并能根据现场问题进行高效运用。日复一日的积累和沉淀,使他慧眼独具,总能先人一步查找出故障原因。他多次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同电务段技术比武中夺魁,多次获得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对待重复的工作保持耐心,对待简单的任务善始善终,这就是李建强的不简单之处。26年来,他始终保持工作热情,秉承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展现出电务人默默守护大秦铁路安全运行的执着追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