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细化管理打造灵活供应线

2018-10-30 08:2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玉磨铁路项目正线长20.893公里,其中隧道全长20.762公里,工期紧、隧道地质条件差、雨季长、施工便道长达190公里,物资供应是否及时决定了项目攻坚战的成败。

为加强物资管理,确保施工现场物资供应及时,中铁十六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设置一个中心料库、一个钢构件集中加工厂、一个水泥构件加工厂、21个工区料库、5个拌和站。

走进中铁十六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中心料库,眼前为之一亮,2000平方米的料库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标准化料库中300余种材料由高至低、由少到多,按种类与大小成行成列摆放着;物资名称、存储数量、材料标识牌醒目明晰;防水板、止水带等防水材料按“先入先出”的原则堆码,区域划分科学合理;甲供、自购等10余份表格填写完备,各种材料的进场时间、剩余数量、取用人员、回收情况等记录准确,力争做到有据可查。

中心料库以集中采购为核心、以专业化归口管理为手段,并运用以物资短缺、大储备保生产为标志的计划管理、分散采购管理体系进行管理。为把好验收入库关口、杜绝假冒劣质产品进入中心料库,入库前需经检验人员对质量检验合格后方能入库。他们对供应商建立了评价机制,在质量、价格、交货期、服务等方面进行评估,优胜劣汰、动态考核,保证采购质量,降低采购风险。

中心料库以计划为中心,全面掌握现场施工用量,制订采购计划,保障材料供应,加快材料周转。物设部定时、定人、定点盘点现场材料,做到“多批次、少批量”地进货,实现“供得上、保得注不积压”的管理目标。

中心料库以实事求是为原则,领料人凭领料单如实领取,若领料单上工区主管未签字、字据不清或被涂改的,库管员有权拒绝发放物资。中心料库根据进货时间,遵守先入先出的管理制度。领料人员所需物资无库存,材料员应及时通知使用者,使用者按要求填写请购单,经领导批准后交采购人员及时采购。任何人不办理领料手续不得以任何名义从料库内拿走物资。

隧道施工所在区域为崇山峻岭,雨季长、施工便道泥泞、崎岖难行,项目部在材料运输方面面临很大困难。玉磨铁路管段内有7个工区,190公里便道经常塌方,需要14个小时才能走完一遍工地。隧道地质复杂,围岩性质10米一变,不同围岩性质需要材料型号不同,如何保证材料型号品种齐全且及时进场成为项目部的工作重点。物资部和各个工区掌子面密切沟通,根据超前地质预报系统,实时调整材料采购计划。

项目部下大力气做好便道保通工作,保证施工用料生命线畅通。其中,新华隧道姚宏光团队用6个月时间拉通35公里施工便道,最大坡度15度,重车只能在晴天地面硬化的情况下才能通行。便道的日常维护需要2台挖掘机、1台压路机、2辆自卸车、3个调度。为保证新华隧道进场材料储备充足,物资部采取旱时储备雨季消耗的措施,在旱季按照材料耗费量的双倍进料,在雨季材料不能进场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保证3个月的施工用料。

同时,中心料库联合钢构件加工厂攻克材料运输难关,根据现场所报计划,与钢构厂及时沟通,搭其顺风车,及时高效地把所需材料送至洞口,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

项目部规定中心料库采用日、周、月、季循环式盘点,确保账、卡、物的真实一致,并规范了领料制度。老卢是中心料库的库管员,他只认单子不认人。各类物资内业资料与料库管理同步,精密完备、条理清晰,就是小小的资料盒也是排列整齐,为枯燥的资料管理工作增添了色彩。库房保卫工作实行人防、犬防、监控防,库内外无死角,确保料库安全。库管人员敬业爱岗,库内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

物设部部长付超把中心料库的物资管理看作新的挑战,将中心料库的仓储管理工作作为本项目重点打造的工程亮点,全面梳理物资管控,精心建立标准化料库。

中铁十六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加强物资精细化管理,打造灵活供应线,物资管理不但做到标准化管理,而且力争物管创效,改进工艺,降低成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