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墙护卫大西高铁

2018-10-29 08:3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构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沈 忱

纵贯山西中南部的大西高铁沿线有众多社区和厂矿企业,彩钢瓦、建(构)筑物和轻质飘浮物等给高铁线路安全、工务设施设备安全带来潜在危害。今年8月,太原高铁工务段对大西高铁周边环境展开专项整治,为大西高铁筑起坚实的安全墙。

建立排查制度,构建网格化管理机制。针对大西高铁沿线企业多的实际,太原高铁工务段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修订完善高速铁路外部安全环境管理办法,明确了周边环境管理制度、台账制度、分析制度、检查制度、应急处置要求等,分片设置党员监督岗和责任岗,确保沿线每一片区域、每一家物业都有相应的车间、工区和个人包保。与此同时,该段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方式展开排查,利用视频回放、地面检查和卫星地图采集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排查无遗漏。

拉网排查无死角,闭环整治高标准。该段要求车间、工区,通过添乘、徒步检查、走村入户等方式,对大西高铁沿线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彩钢瓦房、广告牌、塑料大棚等1132处隐患,建立周边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库,做到一件一档;按照专业管理、责任到人的要求,逐件发放高铁安全隐患告知书,整治一处、销号一处,实现闭环管理。

9月底,大西高铁原平西至太原南段开通运营。针对沿线部分群众高铁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该段忻州综合车间桥隧工区坚持检查全覆盖、不漏项,及时发现并制止了2起群众搭建彩钢棚影响线路安全的问题。该段实行排查整治倒查管理制度,从问题源头入手,补强管理短板,堵住制度漏洞,固化长效排查整治工作机制。

路地联防联控,巩固排查成果。在抓好排查整治的同时,该段积极与大西高铁沿线地方政府和铁路护路办等部门协作,并联合辖区高铁车站公安派出所成立宣讲小分队,采取走村进寨入户讲解、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举办了10场高铁安全宣传活动,集中宣讲《安全生产法》《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及《铁路外部安全环境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讲清铁路沿线彩钢瓦房、广告牌、漂浮物、危树、违章施工对运输安全的影响,发放资料3万余份,有效增强了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净化了高铁沿线周边环境,为高铁行车安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