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责任让我敢于拼搏

2018-10-27 08:4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程建设指挥部

1988年,我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铁道工程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来到济南铁路局工作。30多年来,校训时刻激励着我。在齐鲁文化的滋润和建设岗位的历练下,我养成了“吃苦耐劳、勇于争先、敢于拼搏、永不服输”的工作态度。

我先后担任过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济南铁路局计划统计处高级工程师等。随着全国铁路建设大规模展开,一纸调令,我来到青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担任工程管理部部长。由工程设计和计划管理转为工程建设管理,新的岗位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挑战,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但作为一名工程建设者,我感觉肩上更多的还是一种责任。

在青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的这些年,我印象最深的是破解了一个个建设难题。青连铁路穿过山东日照主城区,其中日照西站站场改造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能否按照施工组织要求按期实现拨接目标,直接决定了青连铁路全线能否按期开通运营。日照西站站场附近分布着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高压线,通信线路以及各种管线十几条,迁改难度极大,而且涉及土地占用、村民诉求等多个问题,致使项目迟迟不能落地。

我带领同事们多次到当地村民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白天、晚上持续作战,沟通、协商已记不清有多少次,最后,我们终于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今年1月18日凌晨,看到日照西站拨接施工顺利完成、第一列货车顺利通过,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青连铁路途经日照市两城街道办事处小界牌村。由于不具备修建立交桥的条件,线路原设计为局部修建道路,当地村民则想修建上跨铁路立交桥。为此,我组织设计单位技术人员前后6次到这个村子与村民座谈,解释不能建桥的技术原因,努力做思想工作。最后,在日照市政府有关部门和街道办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说服村民不再坚持修建立交桥,为工程顺利施工创造了条件。

铁路建设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经常与沿线群众打交道,而且要经常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青岛西站原批复为中间站,为适应青岛西海岸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该站要扩大为枢纽客运站。因涉及新增二级水源保护区,我们需要完善环评手续。为此,我先后7次向国家相关部门汇报,终于将环评手续补充完整,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变更设计批复创造了条件。

按照“高标严管、品质青连”的建设要求,我和同事们加大创新力度,在路基施工中创新工艺工法,研究推出了路基排水沟滑膜施工法。在具体运用中,该工法提高了水沟施工的自动化程度,受到铁路总公司好评。铁路总公司在青连铁路工地组织全路同行进行观摩和学习,广泛推广应用该项技术。

经过1500多个日夜的拼搏和努力,青连铁路目前正在开展联调联试,预计年底开通运营。届时,日照将结束不通动车的历史,青岛到上海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7个小时缩短至4个小时左右。

作为一名建设管理者,我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口述:青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部部长庞希海

整理:本报 李锡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