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留守儿童播下梦想的种子

2018-10-26 08:0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亚琼 秦 涛 本报 宋伟卿

“我要好好学习,长大走出大山,像铁路哥哥姐姐一样帮助更多人……”10月17日,在全国第5个扶贫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深入青岗坪村,开展志愿者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双结双促”行动,为贫困留守儿童播下梦想的种子。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青岗坪村地处武陵山脉,平均海拔890米,交通不便、人多地少,是宜昌市重点贫困村。2015年10月,武汉局集团公司抽调5名精干力量组成扶贫工作队,驻扎该村,实施定点扶贫。扶贫工作队按照“四访、五评、六看”的识别工作法,挨家挨户走访339户贫困家庭,掌握致贫原因,制定脱贫措施,建立“明白袋”“一户一档”和《扶贫手册》,并利用社会扶贫网开展“爱心帮扶”“扶贫众筹”,结好帮扶对子,定期慰问走访,齐心协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要想富先修路,武汉局集团公司修建和硬化乡村公路38公里,打通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修建200千瓦光伏发电站,完成电网低压改造,破解村民用电难题;实施绿化工程,建设201个水池、修建5个垃圾池,完善排水排污系统,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建设村党员活动室,配置投影仪、电脑等设施,添置书籍2000多册,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选树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热情。

乡村脱贫关键在产业。武汉局集团公司按照“依托自然、强化特色、突出龙头”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确定了发展茶叶、蔬菜、养殖、乡村休闲四大主要产业,实施了茶叶、林木、中药材等9个扶贫产业项目。他们发挥传统的茶叶种植优势,协助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新建1080亩标准茶园,改造200亩老茶园,购置茶叶加工设备新建茶厂,主动营销推广“青岗翠绿”品牌,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实现年销售额60多万元。依靠绿水青山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他们邀请农林专家开展专业培训活动,搭建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实施花卉观光、避暑休闲、民俗体验等农家乐项目,今年暑期共接待中外游客6000多人次,实现了从零散观光到团体客流的转变。

2月10日,春节前夕,武汉局集团公司职工艺术团的“文化列车”开进青岗坪村,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化大餐,与村民共度佳节。该局集团公司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促成长”金秋助学活动,赠送衣服、书籍、文体用品。同时,他们还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支教活动,采取定期走访、网络沟通等方式进行学业辅导、安全教育、心理疏导,加大智力帮扶力度,让更多的贫困孩子成长成才。

铁路扶贫队驻扎青岗坪村以来,生活环境变美了,乡村产业建起来了,村民的荷包也鼓起来了。武汉局集团公司扶贫工作多次获得湖北省好评和嘉奖,339户贫困家庭将在今年年底全部摘掉贫困帽子。

编 后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壮志如铁”的决心、“精准滴灌”的用心、“万夫一力”的齐心。铁路部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派驻各个贫困地区的工作队各显神通,亮点纷呈。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驻青岗坪村扶贫队仔细调查研究,从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文化教育等方面入手,把这个贫困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走向致富道路的金山银山,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