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实战演练锤炼精兵

2018-10-25 11:0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摄 黄志宏 曾晓敏

“喂,您好,赣州网工区,赣州东站接触网发现异物,好的,我们会立即派人去现场处理。” 赣州接触网工区调度员挂断电话,立即将情况向车间汇报,并拉响紧急集合的电铃。

眼前这一幕是南昌供电段赣州车间赣州接触网工区在未做任何准备情况下进行的一场事故处置应急演练。

作为京九线上接触网的安全卫士,为了确保线路上的列车安全正点运行,赣州接触网工区的职工深感自身责任的重大。俗话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锤炼好自身的业务技能,才能为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该车间坚持“每季一赛,每月一练,每班一问”的方式,反复锤炼现场作业人员,确保人人都能熟练掌握自身岗位的技术要领,人人都参与到学业务、比技术的行列。

据工区工长周鹏介绍,为了提高职工的应急处理能力,车间经常会开展不打招呼的实战演练。演练初期,经常会出现人员不能按时到位,穿戴不整齐,工具遗漏等低级错误,经过几次训练后,职工的安全警惕性得到了很大提高,真实体会了24小时待命的真实含义。该车间以岗位作业指导书为核心内容,扎实开展模拟接触网断杆断线标准演练,并定期组织开展劳动安全培训考试,使现场作业人员逐渐养成按标作业的良好习惯,同时,该车间加强对抢修过程中职工的劳动纪律和作业标准落实的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当场进行指正并督促整改,使标准化作业入心入脑,消除职工在业务技能、劳动安全上存在的隐患,为铁路安全稳定运输营造良好环境。

针对职工不同岗位、职工业务熟练掌握程度不同等具体情况,进行区别化训练。对于新职工,从最初的配件识别开始,结合理论知识,由经营丰富的技术骨干现场教学。对于存在困难的职工,进行结对子的方式,要求保包人随时对保包对象提供业务指导,确保其早日熟练掌握相应的操作技能。图为接触网工在模拟现场处理故障。(摄 黄志宏 曾晓敏)

DSC_3459-2.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