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津换乘点最多地铁线路——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

2018-10-22 18:5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刘超

天津电(伍振 刘超 报道)10月22日,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等单位承建的天津市重点民心工程、天津已开通的地铁线路中换乘点最多的地铁——地铁5号线(丹河北道站到中医一附院站区间)开通试运营。

天津地铁5号线全长35公里,共设车站28座。本次开通的运营车站共26座,地铁线路两端的北辰科技园北站和李七庄南站暂不开通,地铁5号线试运营期间可与地铁1、2、3、6、9号线(津滨轻轨)无障碍换乘。

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5号线第7标为共2站2区间,包括志成道站、思源路站,张兴庄站~志成道站区间、志成道站~思源路站区间。志成道站、思源路站基坑开挖深度均在17米以上,场地内地质条件复杂,土层种类多,基坑开挖时,易产生基坑变形等危害,施工风险高、难度大。

天津地铁5号线思源路站部分围护结构位于原天津第三轧钢厂地下旋流沉淀池部位,该结构主要为地下钢筋混凝土结构。他们选用进口RT-200H型360°全回转套管钻机进行地下障碍物的清除,清障安全性能好,无振动、无扰动、无影响,不会对临近构筑物造成影响,既环保又安全,保证了清除桩体和回填的质量。

思源路站小里程端风道段为不规则形状及设计采用三道混凝土环梁支撑,并且该异形段邻近加油站,开挖方式局限性大,项目部采用“栈桥+中心岛”形式进行基坑开挖,该方案安全可靠,且总体成本低、工期短,在可实施性、经济性、安全性取得了最佳结合,全线首家完成土方开挖施工,最终比计划提前5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志成道站~思源路站区间为单洞单线双线隧道,其中施工难点下穿新开河,穿越河道宽约160米,河道深约4~5米,盾构隧道顶部距河底垂直距离8.1米,为Ⅱ级风险源。项目部克服了隧道顶部至河底覆土较雹河道底部含有粉砂层、盾构机上方为河流,水源补给丰富等施工难点,确保了盾构掘进安全质量零事故。

张兴庄站~志成道站区间盾构接收距离正在运营的既有铁路仅4.86米,且在正在运营地铁3号线张兴庄站下负三层接收,接收段隧道埋深16.5米、位于含水地层。项目部采取涵盖盾构掘进施工参数、钢护筒接收、洞门周边地层人工冻结为一体的盾构接收关键技术,确保了盾构安全接收,成型隧道轴线偏差和周边环境沉降变形均小于1厘米,该科研项目关键技术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部还先后荣获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二等奖、天津市QC成果二等奖、天津市建筑工程“结构海河杯”、天津市建协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图片说明:

1、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5号线思源路站(侯梦嘉 摄)

2、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5号线思源路站(董敏忠 摄)

3、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5号线第7标项目部项目经理马国强(中)、书记蒋升才(左)、总工董敏忠(右)喜捧天津海河杯等奖牌(杯)(伍振 摄)

4、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5号线第7标思源路站施工现场(石玉珠 摄)

5、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5号线第7标志成道站~思源路站区间(刘超 摄)

6、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5号线第7标思源路车站(褚英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