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管理莫忘“墨菲定律”

2018-10-22 08:2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有一种心理学效应叫“墨菲定律”,其根本内容是: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墨菲定律”虽是心理学效应,但在铁路安全管理中也同样适用。

铁路运输涉及的系统多、人员多、设备多、作业环节多,在日常安全生产中,如果管理者安全管理有疏漏、风险研判不足,或者是现场职工不按标准作业、违章蛮干,都会产生不安全的可能性。无论这种不安全的可能性有多小,积累到一定程度,都将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这就告诫铁路安全管理人员要高度警觉,在安全管理中对于任何小概率的不安全因素都要严加关注,坚决杜绝“抓大放斜或“睁只眼闭只眼”的现象。同时,安全管理人员要教育引导职工深刻认识按标准作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消除职工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坚决杜绝“两违”,主动规避风险确保安全。

当前正值秋冬之交,天气逐渐变冷,现场设备以及职工工作环境、作业条件等都会发生较大变化,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逐渐增多,但只要干部职工牢记“墨菲定律”,将任何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消灭,安全就有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