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党课形式,活化党员教育

2018-10-21 23:3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雅乐

9月26日下午2时30分,广州机车检修段转向架检修车间党支部的年轻党员陈雅乐大胆走上讲台,通过互动讲解的形式,她联系自身工作经验和学习体会给车间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也为接下来上课的党员树立了榜样。

筹划准备细致充分

“雅乐,这个月车间支部的党课就由你来为大家讲,你好好准备”,在9月19日下班前,广州机车检修段转向架检修车间党支部书记朱锦康,向车间年轻的党员陈雅乐布置了下周上党课的任务。“好的,我一定会认真搜集资料,准备党课内容。”

自今年“三会一课”质量年开展以来,该段党委鼓励普通党员走上讲台,让党员从单纯的“三会一课”参与者向设计者、组织者、参与者“三位一体”角色进行了转变,“微型党课”也由此而生。

刚得到上党课这个任务时,陈雅乐感觉到紧张和迷茫。为了上好这一堂党课,她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研究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广泛搜集案例资料并进行整理,制作成PPT课件。

陈雅乐担心自己上课时发挥的不好,于是晚上回到宿舍,让室友当学生,讲起了党课。“最近不是查处‘小金库’嘛,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这部分你也可以详细说说”,“如果你讲得能够让人接受,那么大家这节课的内容就容易掌握的更好”。陈雅乐听取了室友的建议,她把课程注释打印下来,用不同颜色的笔在上进行批注,将身边的人和事加入讲稿中,还加上了互动提问,把所有内容都梳理了一遍,“我要让枯燥的大道理变成接地气的事例,让有意义的党课变得更加有趣。”这样的念头一直在她的脑海中环绕着。为了使党课取得更好的效果,她还修改了绕口的字句,一遍遍大声地反复朗读,在反复的练习改善中,陈雅乐逐渐克服了紧张的情绪,同时也提升了讲课水平。

年轻党员大胆走上讲台

别看陈雅乐才刚入职一年又是第一个上台的年轻党员,讲起课来却思路清晰,有板有眼。在讲课之前,她给大家播放了在节前9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即刻发布对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和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处分现场的两个视频。这样的引入提起了大家的兴趣,大家纷纷抬起头,眼睛齐刷刷地盯着屏幕观看。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中管干部被通报“双开”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即刻发布处分现场视频是十分罕见的。他们的落马也侧面证明了当前我国大力推进的反腐和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针对视频,陈雅乐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在铿锵有力的话语中,她带领着大家从“《条例》修改的背景意义”、“《条例》修改了哪些内容”、“把握重点学习新《条例》”、“如何贯彻执行新《条例》”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车间党员讲解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课上,大家聚精会神、目不转睛,认真地做着笔记。

课后,全体党员从党课讲义、课件PPT、讲课效果3个方面对微党课打分。大家围绕党课内容进行讨论,谈学习的体会与感想,现场的氛围热烈。

微型党课为党员教育注入新活力

“今天的党课准备充分、内容详细,案例都是身边的人和事,警示教育深刻。学习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要将党的纪律刻印心上,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列举‘微腐败’的事例也贴近身边,为我们敲响警钟,引起警惕。”转向架检修车间主任邱俊强评价道。敢于从台下走到台上,从学员变为老师,年轻的党员克服紧张,大胆走上讲台,改变了传统的党课形式。“以前的党课只是由党支部书记口头授课,形式单一,自学也比较枯燥,这次的党课利用了PPT、视频、动画和身边的案例分析来进行讲解,雅乐还和我们进行提问互动,更加生动有趣了。”轴箱装置检修班组的机车钳工吴金林感慨道。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和身边的故事讲课,不仅锻炼了讲课党员的胆量和口才,而且使听课的党员坐得注听得进,引起了大家共鸣,在党员间反响很好。

27年党龄的老党员程家玲这样说道:“普通党员上党课,结合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更易于我们听进去、学进去,以前是年轻党员向我们学技术、学业务,现在他们身上也有我们学习的地方。”新时代下,年轻党员的成长,更需要注重理想、责任、担当的引导。在党支部和老党员地带领下,年轻党员扎实地学习业务本领,而年轻的党员在工作中敢于创新、积极探索,不断为党员队伍注入活力。

广州机车检修段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铁路总公司、广铁集团公司“三会一课”质量年实施方案,以讲好“微党课”为抓手,培养普通党员有站上去讲、坐下来写、蹲下去干的能力。创新教育载体,丰富学习形式,既锻炼了普通党员的党性和综合能力,进一步凝聚党员的向心力,又把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陈雅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