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请进来”传经送宝 “走出去”逐梦铸魂

2018-10-19 12:5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李龙振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抓实党员教育培训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侯马北工务段党委以党员学校为基地,通过外聘讲师请进来、参观学习走出去等方式,分11批对全段1017名党员展开全覆盖脱产培训,推动了党内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了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促进了党员素质的提升。

高端不高冷,外请辅导解疑惑

如何使集中培训既与日常学习紧密结合,又能突出培训的深度和广度?如何使党的最新理论与一线党员的实践有机结合?侯马北工务段党委围绕给一线党员讲什么、怎么讲深入调研,发挥段党员学校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党校、地方党校、山西师范大学等开展联合办学的优势,针对培训对象的需求向24名路内外专家学者、专兼职讲师组成的师资队伍“定制”课程,实现精准补强。

为使培训内容更系统、更全面,外聘教师们主动把党报党刊的最新理论文章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等课程中,主动把做合格党员与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主动把山西在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战役带到课堂中,通过对党史、党纲、党章、党规的理解,提高党员争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该段组织助理员李孟杰说,通过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学员们普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主动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反省自身的不足,增强了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的行动自觉。

游学增感触,找回初心添动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巍巍宝塔山上,参培人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中共七大会址、枣园革命教育基地,参培人员传唱着红色歌曲。在分期分批的游学教育中,一线党员走进革命圣地延安,走进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过的梁家河,探寻知青岁月的足迹。

接受红色教育、聆听专题讲座,在该段党委精心规划的游学过程中,广大一线党员实地了解党史,感受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壮大始终不忘的初心,一段段历史映入眼帘,一个个疑惑得到解释。该段临汾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刘征学说:“当年,广大爱国青年‘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寻找的是真理。今天,我们在这里寻找初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在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征程中展示党员作为。”

合格为标准,岗位践行当先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持续强化对参培党员的管理,该段党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分享一次感悟、撰写一篇体会、开展一次自查、带动一个班组等具体要求,引导党员把学习效果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8月30日中午,刚刚参加完“天窗”作业的该段霍州线路车间圣佛工区党员班长韩红玉还没来得及吃口午饭,就直接投身到了晃车病害的检查整修工作中。待作业结束已经是16时多了。他说:“党员不是头衔,而是责任。党培养了我,我就要尽职尽责,发挥好党员作用,展示好党员形象,对自己要求严一格。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才能带领群众共同向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不断迈进。”

集中培训不仅使党员更加注重自身形象,也促进了党员责任意识的进一步增强,规范了党员的日常行为,推动了该段党建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该段沁水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文锐参加完集中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党员教育重在日常。系统培训再次唤醒了党员意识,广大党员的组织观念增强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也更加积极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