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带我一起飞

2018-10-16 09:0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从成都到上海,当我乘坐风驰电掣的高铁穿过白帝城时,李白那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不禁在我耳边回响,这首诗描写了当年乘船到达江陵需要一天时间。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李白当年乘船时留下的诗句要被谱写新词了。

入路工作40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亲历了铁路发展的“蝶变”,体验到高铁带来的快捷和舒适。

20世纪60年代初,我出生于汉丹铁路沿线的小村庄,虽是在铁路沿线却看不见火车的影子,只能隐约听见火车发出的“呜呜”声。不见其车只闻其声,让我对它充满各种想象。

我12岁时,终于等来了看火车的机会。趁着过生日,我揣上几个生日鸡蛋,诱惑3个小伙伴儿跑到铁路边,总算见识到了火车的真面目。看着巨龙似的火车吐着白色烟雾缓缓驶来时,我目瞪口呆,也点燃了我长大后当一名铁路工人的梦想。

1978年,我如愿考上铁路职业技术学校。第一次乘坐火车去报到,从襄阳到柳州,历时33个小时。尽管旅途时间长,我却睁大眼睛,盯着铁道两边的树木齐刷刷地往后移,那时感觉就是“快”。

毕业后当了铁路工人,工作中乘坐火车如同家常便饭,从襄阳到武昌的距离也就300多公里,单程最快得用7个小时,感觉速度还是慢。后来汉丹铁路经过多次改造,速度已经提高了近一倍,还是感觉速度不快。10年前,襄阳至武汉的动车组列车开通,运营时间由此前的4个小时缩短至2个多小时。

几年前,距襄阳不远的宜万铁路建成通车。后来,一条西连宜万铁路、东接合武高铁的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开通运营。铁路穿群山,蜀道不再难。自宜万铁路开通运营以来,这条线路已经成为进出武陵山区的主要通道,被当地人誉为“土苗儿女的致富线”。

从成都到上海,全程只需12个小时。这速度,比原来的特快列车提高3倍左右。倘若李白搭乘中国高铁,或许会诗兴大发,改写一首新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上海一日返。风驰电掣乘高铁,一梦醒来到海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