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沙漠铁路中的“铁园丁”

2018-10-14 15:1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任卫云 本报 张云涛

如果乘坐火车从包头站出发一路向南,你一定会被沿途车站的美丽风景所吸引。从包头南站至新街站,在这段180公里的铁路线上,分布着包头站下辖的11个车站,它们不仅有春夏秋冬四季之美,还有“大漠之声”“沙海之巅”“苍鹰之翼”等八大主题交相辉映。这些美景都是出自包头站设备车间主任、“铁园侗刘军和站区职工之手。

看着整洁美丽的站房、花园般的站区环境,有谁能想象到8年前包西线开通时,这里是“包西满眼尽荒滩,吃菜喝水火车搬,洗澡冲凉老大难,谁有心思谁来干”的“戈壁孤岛”?“这样的工作环境,谁能安心在这里工作?留人难成了我们当时最头疼的事。”时任包头站包西线北段车间主任的刘军回忆道。

为响应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三线”建设要求,2013年,包头站做出了打造家园文化的部署。有着丰富包西线工作经验的刘军被委以指导组组长的重任。“我要用自己的双手把这片‘伤心地’变成职工们的‘安心家’。”接到命令后,当时已经53岁的刘军立下了“退休前让每个站区旧貌换新颜”的“军令状”。

从那时起,刘军就把铺盖放到了工地,以工地为家,直接参与绿化、硬化和美化工作。他集思广益,完善建设蓝图的细节;身先士卒,按规定完成施工进度;精打细算,材料费能省则省,施工作业尽量自己动手。

然而,自然条件恶劣、资金紧缺等种种难题总是困扰着刘军:包头南站站区过去是一片沼泽,现在地势凹凸不平,土壤含碱量高,植物很难成活;响沙湾站养殖园的路年久失修,雨天泥泞、雪天湿滑,可光修路材料就得2万多元,道路一直难以改善。

“只要想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1凭着这股劲,刘军逐一攻破这些“拦路虎”。为栽种树木,他跑到包头园林局取经,按照专家指点,在树坑投放硝酸亚铁药剂,经过几次尝试,土壤结构明显改善,试栽的树木顺利扎下了根,现在小菜园瓜果飘香;为铺好通往养殖院的路,他带领职工从建筑垃圾里挑拣废砖旧瓷,一块块拼,一段段铺,没有花一分钱就建成了一条色彩斑斓的小路。

凭着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精神,“铁园侗刘军的故事广为流传。他先后获得“感动呼铁2015年度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内蒙古好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