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活跃在高铁线上的“党员道岔整修突击队”

2018-10-12 18:0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快来看呀,这次动检车检查评分出来了,我们车间10月11日、12日动检车检查上下行线每公里平均扣分实现“零扣分”,线路全优!我们‘党员道岔整修突击队’功不可没。”10月12日,玉林工务段平南高铁线路车间工长、共产党员谢明洪手拿“动检车检查通报”高兴地对大伙说。

玉林工务段管辖的南广高铁线235公里,分别由贵港、平南2个高铁线路车间组织维修养护。而平南高铁线路车间管内的道岔全都是客专(07)004新型提速道岔,这种高铁提速道岔病害发生率较高,对养护技术要求也更高、更细、更清准,丝毫马虎不得。

为精准整治提速道岔病害“顽症”,提升线路优良率,从2015年3月起,平南高铁线路车间党支部成立由党员工长谢明洪等8名党员职工组成的“党员道岔整修突击队”,专查道岔“潜伏”病害,专攻道岔“疑难杂症”,专治道岔“顽症”病害,消除道岔质量隐患,保障高铁线路质量100%优良。

3年多来,“党员道岔整修突击队”见缝插针,围绕线路质量问题组织党员攻关。今年6月,车间管内平南南站19号道岔,曾出现轨监水平加速度病害,车间党支部把攻坚任务落到了“党员道岔整修突击队”,“突击队”接令后,二话不说,党员工长谢明洪将突击队员详细分工后,连续利用5个晚上的天窗点时间,分别从道岔框架、钢轨轮廓、道岔转折部分框架、几何尺寸、联结零件、轨距、水平、三角坑等全方位逐一反复精测,逐一进行数据分析研究、逐一查找病害根源,最后精准判定病害是由于道岔曲基本轨转折点位置不对,造成列车通过道岔尖轨时加剧晃动叠加出分。原因找到后,突击队详细制定解决办法和作业方案,从改正道岔转折点位置入手,采取把尖轨抬高2毫米,让列车通过时尖轨均匀受力的整治方案和方法进行精准整治,这个“顽症”病害得以彻底解决,以后的轨监装置检查,该道岔再也不出扣分。事后,车间主任周通竖起大拇指:“党员道岔整修突击队,就是不一样。”

“党员道岔整修突击队”成立之初,面临“业务技术底子雹实践经验少、病害检查整治任务重”等这些实际困难,但突击队员没有丝毫退缩。在党员工长谢明洪的带领下,突击队员利用工余时间认真研读《技规》《安规》《修规》等业务技术书籍,遇到难题就请教段线路科工程技术人员和在外局高铁班组的同学,经过反复的相互钻研演练、摸爬滚打,边学边干,突击队员很快熟练掌握了新型道岔设备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和病害产生过程及解决办法,成为了车间道岔整治的中坚力量。

今年8月,动检车检查发现南广线下行藤县站5号道岔出现三角坑扣分,车间安排“党员道岔整修突击队”前去检查,经过对道岔整体尺寸、联接零件的检测查看后,“突击队”把注意力放在一处焊接接头上,通过目测和对接头进行平直度测量分析,发现接头中部因焊接质量原因偏低造成马鞍型病害,列车通过时会造成较大晃动。找到这一病害缘故后,“突击队”对该处接头进行了一次精准打磨,在10月份的动检车检查后,该处的三角坑扣分得到彻底消灭。

“党员道岔整修突击队”成立至今,在整治道岔病害上屡建奇功,整治设备“顽症”病害达27处,为提高线路质量展示了党员的新作为。“党员道岔整修突击队”总结出“一看(看光带和联接零件)、二听(听列车过岔时的尖轨响动)、三检(主要检查道岔转折部位框架尺寸和滑床板)、四测试(针对发现的病害逐一采用适当办法测试整治)”的道岔病害整治工作法,为提升线路质量提供了技术保障,受到了大伙的夸奖与点赞。(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