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文明之花绽北疆

2018-10-10 16:4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高智强 本报 秦国忠

在牡丹江机务段检修车间电配组休息室的墙面上,有一幅巨大的喷绘。喷绘正中央,是班组的“全家福”照片;环绕着“全家福”的,是记录班组业余活动点滴的照片:有在工友簇拥下过生日的职工的幸福笑脸、有外出旅游时的集体合影、有在职工家互助劳动时的忙碌身影。一个大大的中国结将整组图片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温馨的“家文化”是这个黑龙江省青年文明号班组的一张名片,这也是该段以“文化育人”促进企业员工精神文明的一个缩影。

地处黑龙江省东南部的牡丹江机务段下辖10个车间,4000多名职工承担着3条干线和绥芬河至俄罗斯格罗迭科沃间中俄联运的牵引任务,年中修机车近百台。安全生产压力大、经营质量要求高。近几年,这个段以企业文化为依托,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安全、质量、经营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企业文化结硕果,文明之花璀璨绽放。该段先后获得黑龙江省文明单位、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标兵和全国铁路文明单位等荣誉。

这个段在文明单位创建中,关心职工,服务聚力,努力让每一名职工参与进来。他们多方筹资,加强职工生产生活硬件建设,班组小浴池、小食堂等一应俱全,职工们都说单位就像家一样。这些举措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营造了浓厚的“家文化”氛围。

爱家就要建家,该段的企业精神“诚信 务实 节俭 高效”在厂区内分外显眼,时刻激励和鞭策着干部职工。花园式的厂区和整洁的职场环境都是职工们亲手打造的,满眼绿色的厂区到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氛围。先锋路上,照片上的先进模范笑容满面;平安路上,两侧的“安全树”树影婆娑;质量路上,一块块警示牌提示着职工。“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家人等你平安归来”“工作着就是美丽的”等口号在该段厂区内随处可见。掩映在绿树、绿草中的铁路元素主题雕塑栩栩如生,让这里成为牡丹江市唯一一家工业旅游定点单位。中国铁路总公司还将其命名为花园式单位。

他们通过文明单位创建,使职工认识到精神文明对个人成长有用、对安全生产有用,将精神文明的力量融入每一名职工的血液里,融入每一个生产岗位。在现场看到,各个作业场环境整洁,定置管理规范有序,明亮、整洁的职场环境促进了职工作业行为的提升。职工作业行为文明、标准。大到修后机车的总体试验、小到每个螺栓的扣数,文明修车带来了机车质量的稳步提升。贾振林是机车中修调度员,每次机车中修后,他都要领着伙计们对机车进行初验。贾振林对精神文明给机车检修质量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说:“现在大家干活的标准普遍有所提高,我们验收的活好干多了。”

牡丹江机务段紧紧抓住时代发展的脉搏,依托全媒体拓展宣传载体,利用段报《镜泊笛声》、微信平台、自办“小电视”等载体引导职工追求正能量;开通职工诉求平台切实解决职工提出的问题,融洽干群关系;大力选树典型,开展季度“明星员工”、年度“最美员工”评选活动,激励广大职工在岗位上创先争优。金秋职工运动会等丰富的文体活动,篮球馆、健身房、乒乓球馆等职工运动场地,“金贺乐团”等7个乐团,摄影书法等12个兴趣团队,为全段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活力。

听,机车文化园里,身穿灰色工作服的设备车间职工正激昂唱响《牡丹江机务段段歌》:“龙江大地的火车头,从昨天走向明天,奔向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