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父子见证铁路发展

2018-10-09 08:1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铁路发展真快!坐动车真是太快太舒服了12017年,父亲去桂平西山旅游后感慨地说。

父亲退休前是一名铁路乘警,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南来北往,与火车打了半辈子交道,也算是见多识广的人。此次乘坐动车组出行,父亲感受到了高铁的诸多好处,难掩内心的激动与喜悦。

儿时的记忆里,父亲经常出差,在家的时间很少。那时候还是蒸汽机车,父亲值乘一次来回需要7天时间,制服上都是难闻的气味。随着铁路发展,有了内燃机车、空调车,父亲回家的次数多了起来,但制服上的气味依然难闻。

1994年,我在柳州司机学校读书。经常乘坐火车往返于柳州与南宁,才终于明白了父亲制服有味、潮湿的原因。当时,为数不多的空调车由于时间不合适,为了早点回到家,父亲一般都会换乘绿皮车。

站站停,是绿皮车的定律;人挤人,是绿皮车的特点;空气混浊,是绿皮车的常态。挤在绿皮车厢里,人贴着人,脚都不知道该搁哪里。碰上春运、暑运,乘坐绿皮车更是苦不堪言。“花生瓜子八宝粥,香烟啤酒矿泉水”“人是铁饭是钢,一日不吃饿得慌”……乘坐绿皮车,总会听到这些吆喝声。

1997年,我毕业后被分配到南宁机务段做了一名内燃机车乘务员。当年,正值机车更新换代,蒸汽机车被淘汰。年底,南昆线开通,段上新接的韶山型电力机车担任南昆线牵引机车主力。

跑了两年多的内燃机车,与高温、高噪音和高油污打了两年多的交道后,我也终于转型成了一名电力机车乘务员。

值乘韶山型电力机车,身上和衣服不会再蹭上洗不掉的油污。虽然国产的空压机和劈相机启动起来还是会轰轰作响,但相比之下,噪音还是小了很多。司机室里,凉爽的空调让人忘却了内燃机车的闷热。穿着干净的制服精神抖擞地在车站挂车,面对着来来往往的旅客,也不用因为担心制服油渍斑斑而抬不起头来。很快,随着和谐型电力机车的问世,韶山型电力机车在南宁机务段光荣“退役”了。和谐型机车更简单的操纵方式、更智能的故障提示、更安静和更干净的工作环境,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科技的进步。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改变。如今,我们又迎来了高铁时代。美好蓝图按照预期计划一步步铺展开来。动车开进了壮乡,连通并拉近了壮乡与各大城市之间的距离。

现在,年岁已高的父亲最期盼的就是老家也能早日开通动车。我坚信,铁路的高速发展,定能让父亲不用等待太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