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持加强基层党建 引领地铁建设发展 广州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党委“双融合双转化”党建实践基地在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番禺广场站举行揭牌仪式

2018-09-27 09:2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林赤喜 肖帆张改

9月广州,秋高气爽,阳光灿烂,桂花飘香。9月26日上午8时35分,广州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党委“双融合双转化”创建党建实践基地在华南建设所属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总承包项目五分部番禺广场站(中铁十一局管段)

举行揭牌仪式,广州地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丁建垄总经理何霖、党委副书记莫东成、副总经理刘靖、组织部部长曹辉军、建设事业总部党委书记邹东、总经理孙成伟、副总经理苏振宇、中铁华南建设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成、总经理李茂松,广州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中铁华南建设公司、总承包部、北京中铁诚业工程建设公司、中铁二院咨询监理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五分部党员、部分员工参加了仪式。

广州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工程是世界最长的160公里时速全地下市域快线项目,全长93.7公里,总投资760亿元,是目前国内第一条全线采用大断面直径8.8米设计的地铁线路、同行业第一条采用2.75万伏供电刚性接触网的地铁线路、第一条将全过程采用BIM新技术数字化移交的地铁项目,堪称两条“内涵十足”的“明星线”。

面对高难度的建设任务,广州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党委以工程建设为中心,主动探索实践,结合一线实际,着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创新和管理创新,针对工程重难点,在五分部番禺广场站、Hp4号中间风井、陇枕停车场创建“双融合双转化”党建实践基地,联合参建各方成立临时党支部,构建党员责任标准体系和工作考评体系,形成基层党建与工程建设联动互促的工作闭环,在工程建设一线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优势,凝聚党员力量,保障新线建设目标实现,打造“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据介绍,“双融合双转化”:一是将基层党组织与工程项目组织创新融合,扎根一线建临时党组织,立足岗位建党员责任区,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工程建设成果;二是将党建工作与建设管理工作创新相融合,建立党建促工程工作职责标准体系,建立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工作考核标准体系,把党的先进性转化为建设的先进性。

一、创新组织形式,基层党组织与工程项目组织相融合,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工程建设成果。

针对五分部承建的广州地铁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创新工程一线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成立临时党支部及15个党小组,形成“一保垒、多先锋”机制,由临时党支部带建设管理团队,由党小组带作业班组,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项目、全层次覆盖。

1、“一保垒、多先锋”。“一保垒”: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跨越不同参建单位的行政隶属单位关系,跨越工程建设的不同工作层次,将负责五分部广州地铁工程范围的广州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中铁建华南建设总包部、北京中铁诚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党员纳入统一的党组织管理,并与各单位党组织进行工作联动。

“多先锋”:临时党支部按照现场管控工作模块化、专业化的原则,分别在番禺广场站、Hp4号中间风井、陇枕停车场3个工点设置施工进度、技术质量、安全文明、创新应用、协调保障5个党小组,各党小组由各参建单位的集团广州地铁项目部工程相关负责43名党员联合组成。

2、“建岗设区”:按照工程作业现场分区情况,在作业面上建党员责任区,在工作岗上设党员示范岗,将党组织职责落实为党员职责,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职责体系。

党员责任区划分:根据现场施工组织情况,划分建立党员责任区,由党小组将党员安排至各责任区。

党员示范岗设置:各党小组在党员责任区中,按照工作岗位,设置党员示范岗,由党员在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执行各项制度措施,指导班组工人作业。

建立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联动矩阵管理机制。在临时党支部的统一指挥下,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建立矩阵式管理关系,将党组织职责转化为党员职责,并实现党小组工作专业化,责任区党员全覆盖。

二、建立职责体系,党建工作与建设管理工作相融合,把党建的先进性转化为工程建设先进性。

1、临时党支部的职责:加强思想引领;夯实组织保障;落实监管责任;推动管理技术创新;党建项目管理;保障队伍廉洁;关心关爱党员员工。

2、党小组工作职责:破解现场难题;强化现场管控;实施“传帮带”;党建项目立项。

3、党员职责:身边无事故;实施传帮带;严格执行标准;主动化解难题。

三、建立考评机制,形成党建工作闭环管理,实现“双融合双转化”的党建工作目标。

按党组织考评、党员考评两大方面建立考评机制。

1、党组织的评比范围及评比标准。评比范围:参评对象为临时党支部下设的党小组。评比标准:紧扣“六大建设”要求,临时党支部按月度,从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工作作风、工程管控等四个维度对党小组进行量评比。

2、党员评比范围及评比标准。参评对象为临时党支部所有党员。评比标准:紧扣党员“四讲四有”工作要求,临时党支部按月度,从政治信念、规矩纪律、道德品行、奉献作为等四个维度对党员在党员示范岗上的工作进行量化评比。

通过对党小组和党员的考评,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整改提升,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推动创建活动有效开展,确保“双融合双转化”的党建工作目标实现。

五分部党工委书记万子兵表态,广州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党委把党建实践基地放在我项目,这是对我们的充分信任,将带领全体党员和员工不遗余力做好这份荣耀的党内工作,充分发挥安全文明、技术质量、施工进度、创新应用、协调保障党小组的作用。形成抓好党建促生产的良好氛围。一要树立信心,尽快适应“双融合双转化”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二要把握重点,全面落实“双融合双转化”党建工作的新任务;三要强化措施,切实增强“双融合双转化”党建工作的新保证。

( 林赤喜 肖帆张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