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兴泉铁路兴宁4标一分部召开隧道光面爆破专题讨论会

2018-09-25 20:0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孚 王江辉

9月25日上午9点30分,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兴泉铁路兴宁4标一分部召开“隧道光面爆破专题讨论会”,来自项目工程部长、隧道专工,安质部长,第一、二架子队技术主管、各隧道口技术员、爆破班长等22人参加了讨论会。会议由工程部部长张思博主持。

图为讨论会现常.jpg

爆破专题讨论会自始至终围绕“开挖轮廓线进行钻眼位置放样”“标准施工周边眼位置”“周边眼要根据围岩等级进行适当调整,控制范围在40~60公分左右;控制好炮眼间距,眼越密成本越大,眼间距越大,欠挖会比较大,找到间距的平衡点”等重要技术要点,进行了畅所欲言的广泛讨论。现场隧道技术员,还针对现场工人容易犯的施工误区,作了进一步的提示警示;强调先要定好开孔位置,找准角度开孔,先用短钻杆进行开孔定位,然后在距短钻杆一定距离位置采用长钻杆进行钻进;并结合施工实际提出了六大注意要点:

一是控制开挖;二是调整钢架加工精度,警示现场钢架往往比实际偏大的通病;三是喷射混凝土控制,警示实际往往是设计的3倍左右,超挖严重;若控制不好,就会造成很大浪费。强调发扬工匠精神,做好现场精准控制,达到节约成本目的。四是严格超挖控制,警示出现超挖现象有地质和人为原因,要克服方式短进尺、炮眼角度问题,要克服开挖方式,控制好钻眼角度;五是提倡水压爆破工艺,建议使用炮泥。六是开挖中遇到岩层破碎地带,爆破超挖后要先用密目网背于钢架后,预留注浆孔、吹砂孔、排气孔;同时进行注浆,吹砂回填;强调不回填,容易造成初支背后出现“空腔”现象。

与会者一致认为,组建并培养自己单位的专业爆破人员势在必行,无论对现场施工安全,还是节约费用,控制成本,都有很大的积极优势。(王孚 王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