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尺”中藏有大学问

2018-09-24 19:5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工务系统的尺子非常多,如方尺、卷尺、道尺、塞尺等。但无论表象上有多大差异,说到底,就是用于丈量、测量的一种工具。

常言道,看似平常最奇崛。一旦深究起来,这些“尺”里,还真蕴藏着学问。方尺主要用于部件内不垂直度的检查,讲求的是刚性和硬度。方尺这一特点,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履行检查、考核职能的部门。这些部门能否严格按照标准去检查、去衡量、去考核,能否彰显制度的刚性和硬度,将直接关系到设备质量是否过关、作业程序是否规范、人身安全是否得到了有效卡控。

卷尺最常见,不光铁路上用,其他行业用得也很普遍,其用途是测量两点之间的距离。对照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每个人身上都应揣一把“卷尺”,时刻量一量自己与先进、与星级职工的差距。

道尺,用以测量钢轨的轨距、水平和超高,直接影响线路检修养护质量,而钢轨是线路最基础的部件。因此,只有夯实职工队伍基础,才能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塞尺,是天然的缝隙克星。凡是工作不协调顺畅之处、各工序之间联系不紧密的环节,都需要一把“塞尺”,找出“缝隙”,及时弥补,促使大联动机可靠运转。

保障运输安全,这些“尺”的功能发挥要恰到好处。反思程度够不够深,当用“塞尺”量一量思想与现实存在多大“缝隙”;检查出来的问题与客观存在差了几个“星级”,“卷尺”正好派上用场;大补强的预期效果如何,可以用“方尺”检验措施的硬度和刚性。最后,用“道尺”全方位把控安全大检查质量,这其实就是为运输安全上了一把“保险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