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逐梦路上风笛相伴

2018-09-21 12:5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火车是站着跑的。”“不对,是爬着跑的1“没见过就别胡说,记得今年正月里咱村戏台子上的‘黑旋风’李逵吗,火车是翻着跟头跑的!就像李逵一样,呼啦啦的一阵旋风,就跑不见了1

以上是铭刻在我童年记忆里的一件趣事。我和小伙伴二妞、大宝关于火车的争论。当时,我们谁也没见过火车。

二妞的三叔是铁路工人,每次过年回来,都会给村里的娃娃发一种叫高粱怡的软糖。三叔说这糖是用火车从北京运来的。我舍不得吃这块用火车运来的糖,把它压在枕头下,一压半年,连梦都是香甜的。

童年是一个梦,兜里的高粱饴还没融化,我们就都长大了。我的家乡陕西省旬阳县小河镇的小阳村里已经通了公路。偶尔公路上有汽车经过,远远地就开始按喇叭,村里的孩子即便是正在吃饭,听见声音也会放下碗筷跑出去看。

三叔说铁路也快通了。小伙伴们已经从电视里看见了火车奔驰的样子:“呜”的一声叫,就喷着白烟跑了,后面带了那么多的车厢,还跑那么快,威风凛凛,真像传说中的钢铁巨龙。

自从在电视里见到了火车飞驰的样子,小伙伴们的心中都不约而同地埋下了一粒梦想的种子——成为一名铁路工人!为此,中考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铁路技校。

到铁路技校报到的前一天,父亲带着我坐了5个小时的汽车从旬阳县到达安康市,然后又坐了一夜的火车进了省城。原本我们可以直接去县里坐长途汽车的,走省道,大概7个小时就能到省城西安了,可是我太想坐火车了,看着我恳求的眼神,父亲答应了。

2001年10月,伴随一声长长的风笛,西康线开通了。从西安到旬阳坐火车只需3个小时,村里的人络绎不绝地走出去了。村里出产的烟叶、核桃、板栗、杜仲、连翘、山楂等等土特产,也坐着火车走出去了。

有出去的就有进来的。村里的小超市开张了,漂亮的文具、花花绿绿的糖果摆满了货架;村里的平房“长”成了楼房;村里的孩子坐在崭新的多媒体教室里,吃着国家补贴的蛋奶和营养午餐。

有一天,在西安开往北京的高铁列车上,一个小朋友问我:“阿姨,火车为什么跑这么快?”真是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问题,我给他讲列车牵引原理的时候,又想起了自己童年时的那件趣事。我把趣事讲给小朋友听,小朋友笑得前仰后合。

我也笑了,看着车窗外广袤无垠的大地,一轮红日正在冉冉升起。我激动地告诉那个小朋友,火车不仅仅能跑,复兴号动车组已经“飞”起来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