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认真做好机械动力设备安全管理

2018-09-20 10:1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庆

时至初秋,为保证秋冬季节基地生产经营安全,提高机械动力设备资产管理效益,按照《集团公司设备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机械动力设备大检查大整治的通知》要求,郑州职工培训基地提前着手、统一安排,不断强化基地机械动力设备的安全管理,确保基地教学、培训等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一是强化基础管理。在特种设备方面,把锅炉的“两有证、一检验”作为管理重点,检查确认锅炉操作证、水质化验操作证,以及锅炉内部检验合格证、外部检验合格证都在有效期内,台账记录完整。在汽车安全方面,严格对照路局关于汽车管理的文件进行自查、整改,全面掌握当前基地汽车的数量、运行现状、技术状态、分布情况等基本状况,做到账、卡、物相符。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紧扣路局“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组织相关部门及时修订完善各项设备管理制度和作业标准,并严格落实。结合基地生产实际,重新修订《基地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救援管理办法》和《基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修订后的制度更加明确了车辆安全检查、机动车保养和事故违章分析等制度及责任划分,加强了对汽车司机和机动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

三是强化现场管理。加大了对机械动力设备相关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和现场管理,严格执行锅炉房八项制度和七项记录,举行锅炉缺水故障模拟应急演练活动。在锅炉闲置期,采用干保养的方法防止炉壁受潮、锈蚀,以免缩短使用寿命、影响使用安全。聘请有资质的公司对锅炉房内的燃气报警器、锅炉附件进行重新校验,保证锅炉设备在即将到来的采暖期正常运行。组织汽车司机道路交通安全培训和闭卷考试,严格执行派车单制度,加强车辆日常养护维护,保持车辆良好运行状态。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按照“逐级负责、分工负责”原则,由主管安全后勤的副主任牵头,组织总务科、保卫科、行政办公室等相关科室,全面检查基地机械动力设备管理情况,对日常发现问题上报不及时、内容不准确的,进行全基地通报;凡整治后发生事故(故障)的,倒查检修和管理问题,对责任人员从严追责。基地纪委、劳人科加强秋检期间干部履职和包保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履职不到位、盯控不细、包而不保等现象,严格考核。  (刘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