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钻劲十足”的道岔工

2018-09-18 17:4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云鹏

2018年9月19日中午,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机务段库内股道上,一个身穿作业服手拿工具的作业人员神情专注的在为库内道岔岔尖上着润滑剂。

道岔引导着火车头出库去车站运送旅客和货物到达想去的地方,这个保养道岔的作业人员名叫邹彦斌,是一名道岔维护工,他每天要做的工作就是往返于库内的每个道岔间,对它们进行养护和维修,确保旅客出行、货物运输的安全正点。

9年来他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劳从一个对道岔养护知识一窍不通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钻劲十足的道岔工。

2009年,伴随着国内经济高速发展,铁路货运量不断增大,原有人为的扳动道岔已不适应当时的安全生产,安康机务段引用了股道自动化设备让道岔股道间的转换变成自动化操作,成立了道岔维护组。那时的邹彦斌已经成为检修车间机车电工技师,业务能力精湛,经常代表班组参加技术比武、QC科技攻关等活动,并和工友一起努力研发了大电流操纵试验台、整流柜试验台等国优,部优QC科技成果。“研究电路图和走迷宫一样,路线走对了有种打游戏过关的莫名兴奋”,喜欢捣鼓电子元件的他得知整备车间要成立新班组后,面对股道自动化的一无所知和更加辛苦的作业环境,他主动请缨,积极投入到道岔维护组的开荒建设中。

股道自动化新设备的投入,打破了原有人工道岔操作模式,老旧的知识已经无法操作新设备,意识到这一点的邹彦斌,放下架子,每天做起了大厂专业人员的跟班,追着学股道自动化设备原理、维修及养护方法。打破砂锅问到底式的请教逐渐磨去了大厂人员的耐性,从一开始不厌其烦的教授到最后的敷衍。面对还未学成的技术,他沉下心开始从书本中找答案,通过不断的实践与理论的印证,经验笔记写了满满的好几本,历经一年多的磨砺,他成为了道岔维护工中处理故障的第一人。“邹师傅就是因为这股子钻研劲,加上业务熟练,又肯教我们东西,好多次在关键时候都能挑起大梁,最后被我们公推为工班长”正在整理养护工具的道岔维护工刘卫东说道。

伴随着股道自动化的频繁运用,近年来库内红光带的遗留问题也接踵而至,遇到天气影响,设备线路老化,股道自动化操纵显示屏就会出现个别道岔红光带遗留,会对库内行车、安排径路造成隐患,这成了急需要攻克的难题,“红光带就是机车占用库内股道时股道自动化操纵显示屏上显示的红色,当机车离开这一股道,红色就会清除,如果还是红色,那就是红光带遗留问题。”回到班组正在股道自动化操纵台面前,检查道岔开放状态的邹班长说到。他们遇到这种情况大多在高温、下雨等恶劣天气,经常是往返于操纵台和道岔间,人为去现场确认股道占用情况。“一趟趟跑下来衣服湿透不说,腿也疼的厉害,为了找到原因还得没命的跑。”要解决这个难题,创新是唯一的路子,他领头的技术攻关小组充分利用下班时间进行课题研究,经常半夜出现转辙机故障,穿着衣服就赶往单位分析研究原因,经过长时间的经验积累,终于攻克了红光带遗留的难题,通过对插件调试,将契合的插件和传感器匹配在一起,并调整计轴板参数矫正感应器灵敏度在合适范围,降低了红光带遗留概率,将原来每天120条左右的遗留红光带,逐渐压缩到了现在的一天5条以下,节省了机车出入库、转线作业时间,为库内行车组织解决了大麻烦。同时,他还利用工余时间,对信号机灯泡进行了线路改造,对机房继电器进行修旧利废,为企业节约了可观的成本,成为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典范。

大家经常会看到下雨前成群的蚂蚁搬家,为了应对秋淋天气对设备的影响,邹班长提前带着他的工友干起了和蚂蚁搬家一样的活,对库内道岔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踏上了备战汛期,确保行车安全的新征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