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暴雨洪灾中的非凡23小时——包头车务段7.19包白线抗洪抢险救援纪实

2018-09-16 11:1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亓迎彬

7月19日上午,内蒙古固阳县突降暴雨,最大降雨量达到173毫米,引发洪涝灾害,危及包白铁路线运输安全。8:59,局调度命令12407号下达,因水漫线路西斗铺站至坝梁站间区间封锁;10:09,客调命令51551号下达;11:45,客调命令51552号下达!6854次、K7903次暂扣停于西斗铺站、明安站!灾情就是命令!因洪灾滞留的380名旅客的安危,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弦......

安全第一 生命至上

水漫线路,洪水一刻不停地冲刷着道床,意味着铁路行车中断,担负着行车组织重任的包头车务段立即启动Ⅳ应急响应。“报告列车调度员,区间内无列车运行”“区间内无列车运行”,坝梁、西斗铺站两名车站值班员铿锵有力的话语传来,坚守在该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内的众人如释重负,行车安全保住了!

车站行车室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该段段长霍建勇通过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视频电话系统,指挥受洪水影响最严重的坝梁、西斗铺两个四等中间站沉着应对,严格按照汛期行车办法,认真做好调度命令接收、设备管理部门登记、抗洪救灾各部门通联等重点工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该段进入汛期以来,逐步完善汛期各类应急预案,明确各科室、车站职责分工,建立汛期应急处置闭环管理系统,做到应急有备、有备无患。当洪水来临,沉着冷静的车站工作人员临危不乱,保证了铁路运输的绝对安全。

应急处置 驰援灾区

时间接近中午,380名旅客被困在闷热的车厢内已达四个多小时,包白铁路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继续。该段立即召开“7.19”包白线抗洪抢险救援应急小组领导会议,段长霍建勇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对包白线11个中间站连夜开展防洪重点现场部署,段党委书记张志强坚守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协调救灾进展情况,副段长云峰、胡蒙德分别带领一支应急救援分队分赴明安、西斗铺。

“不仅是铁路线,包白公路也被洪水冲毁了”“西斗铺站区已经停水,目前无法进入。”距离灾区越近,副段长云峰的电话越是响个不停。“我们一定想办法到达车站,请车站干部职工再坚持一下!”。云峰在电话中为身处抗洪抢险一线的西斗铺站站长、书记打气。

遭遇这样的天灾,谁都没有想到。面对被滞留的旅客,西斗铺站干部职工开始立即行动,速速,速度,速度。他们知道,他们是距离被困旅客最近的地方。包白线路党总支书记郑亚敏得知固阳县政府的救灾应急分队就在附近,骑上摩托车二话不说,赶紧协调当地政府。西斗铺站站长赵广义立即下令启动车站应急预案,全员行动,上车安抚旅客,紧急购买面包、水、榨菜,准备应急药品.......旅客们在焦急的等待救援部队的到来,车下所有人都顾不上多说一句话,按照应急预案,人人到岗,各司其职。坚守,坚守,再坚守。(配图9)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包头市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部署白云鄂博区政府调拨5辆大巴车向西斗铺镇进发。因连日来降雨,多处道路被洪水冲断,通往西斗铺车站的道路异常难行。包头车务段指派白云鄂博站运转主任张富强作为向导,带领救援车辆向着旅客前进。手机信号基站被洪水冲毁了,没有联络信号,外面的人在努力,里面的人在坚守,一切为了旅客,为了旅客一切。

热情服务 爱的奉献

被洪水冲毁的包白线K73+400米处的抢险仍在进行。此时副段长云峰带领队员们乘坐现场施工大型挖土机终于到达西斗铺站,装有155份水、面包、榨菜的午餐被送到旅客和滞留列车乘务人员手中时,有些人悄悄地抹起了眼泪,更多的人报以欣慰的掌声。

焦急的旅客们手机没电了,西斗铺站站长赵广义专门安排一名职工负责为手机充电。旅客们手中的矿泉水喝完了,车站职工自发地将车务段发放的防暑降温饮品拿给旅客。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旅客感觉身体不适,被安置到职工间休室,党总支书记郑亚敏迅速拿来车站职工小药箱,发给大家。无言的救援现场,被滞留的旅客大多都是周边的老乡们,车站职工进到车厢内一遍又一遍安抚,随时报告车厢内旅客安全状况及情绪状态,鼓励大家继续等待救援。(配图1)

抢通铁路线路、公路道路的大型车辆、机械都在一刻不停地战斗。时间却在一步步逼近夜晚,西斗铺火车站地处包头市北部山区和草原地带,昼夜温差较大,入夜后气温将骤降。如果还不能将滞留在车厢内的旅客转移的话,就急需解决旅客们吃饭、喝水、取暖问题。包头车务段立即将救援情况上报路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同时请求包头市政府和白云鄂博区政府给予支援。经过路地领导紧急会商,因西斗铺火车站附近道路过水面积太大,夜间转移滞留旅客危险因素较大,前来支援的大巴车只能在火车站外围等待。

棉被!棉被!19点,20点,21点......车厢内的部分旅客开始变得焦虑。党总支书记郑亚敏提议召开紧急动员会议。“天灾无情人有情,旅客至上,生命至上,我提议咱们先将车站职工的被褥捐出来给老乡们送过去。”“同意”“没意见”“我也同意”。一场特殊的动员会开了不到五分钟,大家分头行动。纷纷为旅客筹集御寒的被褥。22点30分,23条被子、17床褥子,连同职工自发捐献的10套被褥被送进车厢。(配图2)

“我们三个人共同盖一床被子”“先给小孩吧,我们大人咬咬牙就熬过去了”。车站工作人员一边发放筹集来的被褥,滞留旅客们一边互相退让、安慰。

一夜的等待,不息的坚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7月20日清晨7点,洪水褪去,包头车务段联合列车值乘人员、铁路公安部门及地方政府开始组织滞留旅客转移。该段提前统筹安排,伙食团大师傅从3点半开始为滞留旅客提供爱心肉饼、鸡蛋等早餐。(配图4)在道路修通之前,包头车务段应急抢险分队人员借助挖掘机被输送到河对岸,进入西斗铺车站,到达6854次列车旁先行组织旅客进行撤离。7月20日,8:00,23个小时过后,“道路已通,旅客可以撤离车站了”提前通过挖掘机进入车站的包头车务段安全科科长孙朝晖接到了期盼已久的电话,被迫在西斗铺车站滞留过夜的139名旅客被全部安全转移到大巴车上,大巴车将所有旅客拉回白云鄂博站后,组织旅客进行了退票。(配图5、图8)

草原上的太阳升起了,抗洪抢险现场依旧在忙碌,他们又投入到紧张的运输组织当中。该段党委书记张志强、工会主席赵智军前往包白线各站查看雨后车站防洪情况,并为车站送去了方便面、火腿肠、鸡蛋、矿泉水等慰问品,确保汛期车站职工食品充足。(配图6、图7)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一切为了旅客,为了旅客一切,让旅客更满意始终是他们最大的服务追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