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巡检制度成为工程质量的“保险锁”

2018-09-14 18:1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琨  倪军

近日,在中铁城建集团河南范县张庄乡项目部施工现场,有支特别“作业队”,每天巡检开会,却不施工,成为该项目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原来,为加强项目过程监管和责任落实,该项目部因地制宜建立了领导班子带队巡检制度,组成一支由“项目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技术员”组成的特别行动小组,及时发现问题、现场就地解决,确保项目生产有序推进。

“问题不仅要及时发现,更要立刻整改,领导班子带队巡检制度就是要确保问题不过夜”,该项目部经理张训虎一语道出建立巡检制度的初衷。

河南省黄河滩居民迁建工程是重点民生工程,要在一年时间里完成109栋住宅楼、2070套安置房,可谓是“时间紧迫、责任重大”。为了确保项目施工生产有序推进,保障“安全、质量、工期”三条工作主线,项目部将巡检制度作为日常管理重要手段,要求技术管理人员将质量标准及检测方法交底与工程安全、施工工艺交底同步进行,总工督促实施、质检员监督检验。从项目经理开始每天一个班子成员带队检查,对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并做好记录,落实整改方案人员及时间,由工程部将发现的施工质量问题梳理、分类并归口到相关专业及合作队伍的施工班组,质量巡查情况实行一日一报,对于需要各专业班组协调配合的问题,在每天下午生产例会时进行协调解决。

“巡检制度让问题无所遁形,通报制度使作业队思想由‘要我做好’向‘我要做好’转变,解决问题速度有了明显好转”,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倪军说起了巡检制度的“疗效”。

目前,中铁城建集团范县张庄乡项目部正以“保工期、促生产、抓质量、铸精品”为整体目标,扎实推进各项管理工作,帮助黄河滩居民早日实现迁居目标。(陈琨  倪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