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鏖战高温忙运输 争分夺秒抢进度 --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部夏日里的驾驶员师傅们

2018-09-10 10:5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廷贵

本站重庆开州讯:当前虽已进入九月过了处暑的节气,但“火炉”重庆依然是酷热难当,特别是中午时分,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人在太阳下行走,犹如蒸桑拿一般。居民躲在室内享受空调的凉快时,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部的施工现场,一台台大型吊车、挖掘机、运输车在工地上忙得不可开交,驾驶员们在烈日下忙着材料运输和操作机械,鏖战高温,争分夺秒推进工程建设。

9月10日上午10时30分,室外气温37℃,笔者和该项目现场副经理张月冬一行前往双河口隧道出口施工现场,水泥路蜿蜒曲折,加上天气炎热,笔者坐在车上早已是晕头转向,而在前面的挖掘机亦是走走停停,不敢有丝毫的速度超越。

“刚才经过的3号施工便道里程仅有2.1公里,但是足足修了10个多月,花费850多万元,建设这样规模的一条便道,在一般城市的高速公路建设中,也称得上是建设难度较大的项目了。”“这边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可供施工作业环境实在有限,很多路都是像这样修建在悬崖峭壁上,我们四轮驱动的小车上来一趟都这么困难,更何况那些满载物资材料的车辆,太阳暴晒下,弯道又这么急,驾驶员们无异于在‘刀尖上跳舞’。”

从双河口隧道出口的高处俯瞰,该便道每一小段距离就有一个大弯道,陆续有运输车辆在上面缓慢地爬行。笔者看到一旁做边坡处理的挖掘机正在有条不絮地忙碌着,稍近点看,汗水顺着驾驶员师傅的脸颊一滴滴落下,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遮阳镜和一旁的小风扇对于“秋老虎”来说也是于事无济……

“要到中午时,气温达到40℃,在这边没有遮挡,气温最起码有50℃—60℃,挖掘机不间断作业,方向盘握在手里像一团火,这边坡度这么陡,还得时刻注意车辆在前后方的位置,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连人带车滚到山下去。”来自河南周口的驾驶员师傅陶艳坤休憩时向笔者说到,据他介绍,他是一名有10多年的驾龄的老驾驶员了,但是像在开州这么热的地方还没经历过,现在是干燥少雨的黄金施工时间时节,为抓紧施工进度,他和工友们在和项目协调后便在早上6点开工至11点,下午4点后接着干活至晚上9点,一天的工作时间差不多10个小时。

在建设现场,和陶师傅一样的驾驶员师傅还有数十名,“现在这样的天气,一早开工汗水就没干过,中午更不用说,一天下来,驾驶员师傅和现场的工友们能把衣服脱下来拧四、五次水。”现场技术主管崔操向笔者感慨到,“由于项目施工进场时间晚,近段时间,项目部及工地安排两班倒,为早日推进隧道的掘进作业,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已成常态,施工作业的工友们虽然又热又累,但一个个都是激情饱满,始终坚守在一线。”话音未落,崔操又火急火燎的前往下一个施工点交办事务。

到施工队伍驻地后,笔者脱下安全帽,里面早已是“泛滥成灾”。随行的驾驶员师傅王万鑫一边拿毛巾递给笔者一边笑到:“工作服和安全帽这些基本的防护用品虽然笨重,但就像安全带一样关键时候却是能保命的,安全出行我们驾驶员来说大于天,你看对我今天的安全出行评个分吧……”

“小波,刚到了一车砂石,赶紧去帮忙拉到拌合站去。”正午时分,正是午餐的时间,班组长一声招呼,运输车驾驶员师傅颜小波顾不上吃午饭,笔者见状,赶紧跟随他一同前往。

刚从食堂的空调房出来,车子打开的瞬间,一股热浪袭来,好热!颜小波拿出两瓶藿香正气液,一瓶递给笔者,一瓶立马喝掉。“忽冷忽热的,容易中暑,每次感觉有点难受了就喝一瓶,你们项目部给我们送了不少,这玩意防暑挺有效的,你也赶紧喝一瓶。”

中午太阳最大的时候,室外温度超45℃,毒辣的阳光透过前挡风玻璃,格外刺眼,笔者坐在副驾驶座位上随手拉下了遮光板,而张明担心遮光板会影响行车视线,所以只是调整了一下坐姿,任由阳光照射在脸上。 

“施工现场和运输沿线多是露天场地,没遮没拦的,双手可以带袖子和手套,脸却没办法遮挡,尤其是左脸,整个夏天都是黑红黑红的,又痒又疼。”驾驶位的一侧放着纸巾、湿毛巾、风油精和一些筋骨贴等药品,下车闲聊时颜小波告诉笔者,夏天热的时候用冰水拧一块湿毛巾,休息的时候放在额头或者脸上,能有效防止烈日灼伤;由于长时间坐着,一些常见的职业病是不可避免的,他年纪轻轻就腰椎不好,肩膀硬得像块石头,最热的时候屁股也会长褥疮,夏天长期对着空调吹的部位酸痛难忍,还有关节玻

“我是开州当地的,之前这边的路坑坑洼洼的根本没法通行,你们来了后又是修又是补的,现在已经好太多了,当地老百姓出行也享受到了诸多便利,这条高速我们都很需要的。”“这边现在开的工点很多,对砂石料等材料需求量很大,咱们干这份工作的,这些东西都习以为常了,运输车驾驶员收入还可以,能多照顾点家里,在外苦点累点也没啥的。”闲聊间隙,颜小波咕噜咕噜喝起水来,他告诉笔者,除了要忍受“冰火两重天”的折磨,吃饭不定时、上厕所不及时等问题也是驾驶员必须要克服的问题,空调车里坐久了很容易被“蒸干”,但是他却不敢多喝水,这个工作只要油门一踩就停不下来。

太阳越升越高,显出它的威力来,大地热气蒸腾。这些驾驶员师傅们,在现场嘈杂的轰鸣声、敲击声、割锯声中,继续默默地忙碌着……(文图/吴廷贵 审稿/朱品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