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凝聚更多年轻力量

2018-09-04 08:5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占14.5%

■本报 高李鹏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共有35岁以下青年职工5.8万余人,占职工总数的近1/3。近年来,随着大批新入路青工加入运输生产一线,青工在安全运输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青工有什么特点?他们所思所想的是什么?怎样才能更好地团结并发挥他们的作用?今年初,《北京局集团公司青工现状调研分析》放在了北京局集团公司各级领导的案头。就是这本43页的小册子,经过详细调研,有图有表有数据,对北京局集团公司青工的现状、特征进行了具体描绘,并提出了对青年工作的建议和思考。

为真正了解青工,该局集团公司团委历经2个月时间,对局集团公司青工进行了抽样调研,归纳研判了新时期局集团公司青工的群体特征和工作、生活、思想、诉求等方面的新特点,完成了一次对局集团公司青年群体的全方位认识,思考和总结了团组织针对开展青工工作的方法。

调研共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6862份,抽样比例占局集团公司青年近1/3,并尽可能做到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学历、不同来源、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团员青工数量。调研围绕青工对铁路工作现状认可度、未来发展的期盼、参加志愿服务的认识、青工群体获得培训学习机会及渠道分析、青工对目前生活的总体感受等方面设计问题并采取匿名网上提交形式,从基本情况、价值取向、职业发展、成长环境、压力来源、学习情况等多方面勾勒出青工的特点。

这份翔实的调研报告勾勒出了北京局集团公司青工群体的现状及特点。

受访青工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86.65%,表明近年来青工学历水平普遍提升,一线职工中青工占比越来越大。调研发现,受访青工中有长期理想或奋斗目标的占46.01%,有短期理想或奋斗目标的占50.48%。数据表明,企业文化对青工群体奋斗目标的确立有很大影响,如果企业文化建设水平较高,能够对企业青工产生重要的正向引导。

善于从新媒体获取知识,但也注重亲身参与体验,这是当代青工的特点。调研显示,网络已成为当前青工群体获取知识、接受教育主要途径,受访青工中认为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信息是他们获取知识、接受教育有效途径的占36.13%,认为参观交流是有效途径的占31.41%,较认可专题报告座谈(占17.95%)、演讲征文(占14.5%)等途径的人数明显提升。

调研数据表明,新媒体传播更方便、更快捷的特点,改变了青工群体获取知识、接受教育的途径,传统的教育途径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挤压。在获取知识的途径发生变化的同时,青工群体对自己的亲身感受也比较注重,更喜欢通过融入具体活动、亲身体验的学习教育方式。

调研显示,青工对职业充满自豪感,对未来充满希望,但存在迷茫期。受访青工中曾感到迷茫的占34.34%,认为有一点迷茫的占33.85%。迷茫期在大部分青工中存在,占到68.19%,迷茫期产生的时间段集中在工作2年以内。

详细深入的调研数据,促使北京局集团公司团委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重新定位和思考。

调研中青工体现出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对团组织在活动形式、活动组织、活动针对性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如在活动形式上,以往团组织更多通过开展演讲征文、专题报告等形式进行青工思想教育,但调查显示,青工更喜欢网络新媒体信息、参观交流的思想教育方式。今后该局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在开展活动时,将减少“大而全”“集中性”的活动,将团组织活动形式朝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方向发展,提高活动的针对性。

适应青工群体特点,探索符合铁路青工思想活动变化规律的方式和途径,该局集团公司团委继续推进“网上共青团”工程,推进“青年之声”和“智慧团建”建设,推动“青年之声”线上平台与共青团线下服务阵地深度对接,更加主动地创新团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构建适应时代特点的团青关系。

“调研数据启示我们要做好分类分析,谋求精准服务,有针对性地做好青工工作。”北京局集团公司团委负责人说。

调研数据中,青工群体希望单位制订成长计划、帮助规划职业发展生涯的比例达到55.21%。对此,该局集团公司团委寓服务于管理,围绕帮助青工做好职业规划、培养选树青工典型、广泛组织学技练兵等活动开展青工工作,协同各个部门解决青工实际困难,以服务的方式实现教育引导青工的职能,为局集团公司职工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针对青工中存在的迷茫现象,该局集团公司团委将进一步做好引导工作。一方面强化青工成才意识,通过新入路青工教育、大学生成长陪伴、建立青工特长数据库等活动,引导青工增强学习成才意识,使学习、创新、建功、成才成为青工立足岗位的自觉实践和人生追求。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团组织育人工作的优势,通过青工技术比武、师带徒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完善知识结构,开发青工创造潜能。关心关爱青工成长,特别是加大对工作未满5年、长期在一线工作的青工的关心关爱力度,使每名青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关爱。

“90后”青工、阳泉站路中原说:“青工现状调研分析很准确地体现出一线广大青年的全方位情况,我的各方面情况在调研分析中都得到了体现,我也非常愿意在团组织的帮助下成长成才,为铁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 后

虽然青工在一线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青年一代的人格尚未完全成熟,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职业规划都随着日常生活和生产进行着或明或暗的波动。北京局集团公司团委对青工的调研摸清了青工的思想脉搏,有助于局集团公司关心关爱青工,引导青工实现人生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