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开学季,铁路铺坦途

2018-09-03 08:3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南宁局集团公司 细化服务从容应对

(莫育杰 宿雨鸽 刘知临)为满足返校学生乘车需求,8月31日起,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热门方向运力投入,强化售票组织,细化客运服务,全力以赴确保学生旅客顺利出行。

近期,全国各大院校陆续开学,加之暑期旅游临近尾声,学生客流、旅游客流相互叠加。为从容应对客流高峰,8月31日至10月1日,南宁局集团公司将重点在去往广州、昆明、重庆、成都等直通方向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南宁、玉林、桂林、防城港、北海、贺州、百色等旅客出行热门城市间增加运输能力,单日最高增开动车组列车24趟。同时,南宁局集团公司还安排24趟动车组重联运行,充分挖掘车辆运能,满足不同客流出行需求。

加强售票组织,在增开学生购票专窗的同时,根据旅客购取票实际适当延长窗口售票时间,并安排青年志愿者加强自动售(取)票机使用引导,方便学生购取票。他们加强自动售(取)票机、学生票优化卡识读器等设备维护保养,保证学生票售取功能正常。

此外,南宁局集团公司根据学生客流的特点细化运输服务,利用广播电台、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等媒体发布出行安全常识、乘车注意事项、铁路运输咨询信息,方便学生旅客规划行程。为方便学生托运行李,南宁局集团公司在学生客流较为集中的车站设置中铁快运办理业务点,并在南宁东站候车大厅主要通道开辟“便民手推车”免费取用点,让站内通行更轻松。

武汉局集团公司 统计摸底有的放矢

(王亚琼 秦涛 胡婧)8月初以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对学生客流情况进行统计摸底,利用大数据科学分析客流成分、流量、流向,在高校集中的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加开列车,在学生出行集中的成都、重庆、贵州等方向采取动车重联的方式,提升铁路运力,满足学生出行需求。

武汉局集团公司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服务措施,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实时更新发布临客开行信息和余票信息,24小时接受网络或电话咨询和服务预约,助力学生轻松购票;为满足高校新生凭《录取通知书》购取票需求,在各站售票厅增设新生售取票窗口,信阳站还开展送票进社区、上家门活动;针对学生多数使用自动售(取)票机的情况,组织专人对自动售(取)票机进行一次全面调试检查,保障设备运转正常,并增加24台自动售(取)票机,方便学生取票;着力搭建智能化网络服务平台,在各大车站候车室添置手机充电桩、开放免费Wi-Fi,推广VR实景导航服务,通过使用手机APP就可实现进出站导航、智能问询、行程提醒、查询列车信息,全面提升出行体验;推广互联网订餐及特产预订,在汉口站、武汉站增配热干面、周黑鸭、孝感麻糖等特色餐食和地方特产;提供包裹托运物流服务,积极为学生提供周到服务。

此外,武汉局集团公司各火车站加强与公交、地铁等单位联勤联动,健全完善日常协调配合和接续接驳运输机制,对火车站开往各大高校的公共汽车采取开行直达公交、延长夜间收班时间、增加开行密度等方式,畅行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确保学生入校、返校安全便捷。

郑州局集团公司 精心设计运输产品

(肖培清)为方便学生返校,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客流走向增加运力,制定“新生+家长”运输组织方案,优化售票组织,提升服务质量,用心做好学生运输工作。

郑州局集团公司提前走访当地教育部门,了解掌握在读及高校新生入学时间,分析客流走向、热门车次、客票需求、高峰时段等,科学制订运输方案,调整票额分配,满足学生运输需求;按照“一站一车一方案”要求,设计“新生+家长”运输产品,并积极推介铁路出行安全、便捷、舒适等运输优势,引流上线。

这个局集团公司利用互联网、车站公告栏等宣传阵地,积极宣传学生票办理流程、客票代售点分布、加开临客班次、订票电话和订票网站等信息,方便学生及家长安排出行计划;在学生客流相对集中的商丘、新乡、南阳、洛阳、郑州等车站增设学生售票窗口,投放足额学生票额并延长专售窗口时间;动态优化票额分配,增加运能,积极发售异地票,满足学生出行需求。

这个局集团公司管内商丘、郑州、洛阳等客运大站根据新生携带行李多、中转困难等实际,开辟快速进站绿色通道,科学设计购票、进站、检票、中转换乘等流程,方便新生进站上车;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办理行李托运,确保学生走得安全顺畅。

编后 8月中下旬以来,铁路迎来学生返校客流高峰。为此,铁路相关单位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细化方案,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确保高校学子顺利返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