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听声排障“郁喇叭”

2018-09-03 08:3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各位旅客你们好,欢迎您乘坐由上海开往成都的3216次列车……”8月26日0时30分,在上海客技站车库内,列车广播声突然打破了夜晚的宁静。原来,上海通信段上海列广工区工长郁平正带领着“列广党员突击队”为加开列车测试广播系统。

郁平今年59岁,年轻时,他就有一手修理家用电器的绝活。收音机、电视机、音响出现了问题,他只要用耳朵一听,大致就能判断出故障所在。因此,工友们都亲切地称他是会听声排障的“郁喇叭”。

今年暑运期间,长三角铁路客流火爆,加开列车广播设备的安装维护工作量增加。为确保不加开一趟“哑巴车”,郁平带头成立“列广党员突击队”,在一周时间里完成了22对加开列车的广播系统安装工作。

列车喇叭一般在车厢顶部,登高、攀爬是广播安装工的基本功。郁平像平常一样登上客车,按规定动作对广播线路细心检查了起来。由于车已进库开不了空调,异常闷热,生锈的螺丝拧起来又特别费劲,不一会儿,郁平就已经浑身湿透。检修完一趟列车,他又马不停蹄走向下一趟列车。当天,他们重点对22趟列车的广播设备进行了调试,更换收音、录音机62台,更换音质有问题的喇叭80余个。

为确保列车正常运行,广播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都在深夜和凌晨时分。整个暑运下来,他们要安装、测试、拆卸60余趟列车的广播系统,完成上万只喇叭的听音、检修工作。25年来,郁平检修了25万余只喇叭,没有一只在工作期间变成“哑巴”。

陆应果 张卫斌

编后 无论对旅客还是列车工作人员而言,列车广播都是一种习以为常又不可或缺的存在。为了确保这个小小的设备能够正常运行,许许多多像“郁喇叭”一样的幕后工作人员坚守在闷热的车厢内,在深夜或凌晨登高攀爬,细心与一条条电线“作战”。我们不该忘记,车厢中嘹亮的广播声里,同样有他们的辛劳与付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