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听音辨隐患 心中更有数

2018-09-02 14:3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李鹏 窦世强

(高李鹏 窦世强)查找部件故障处所听“抖音”、辨析行车安全隐患听“抖音”、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听“抖音”……近日,天津机务段党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当下流行的“抖音”软件中获得灵感,创建“抖音听”工作法,助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自开展“增运增收、节支创效”活动以来,天津机务段运输任务增加,43名新职司机单岗上线“增援”。为保证列车运行安全,该段党委迅速组织党员带领新职司机开展听音辨隐患实训,防范“大车”对机车隐患辨析不明引发安全事故,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应急处置能力。

该段党委对以往机车带闸运行轮对摩擦、柴油机气缸敲缸、机车增压器喘振等43种易引发机车故障、中断列车运行的故障隐患异音进行分析汇总,编制《故障隐患“抖音”实录》,将故障隐患声音的辨析方法纳入《安全隐患排查作业规范》,并制作了专门的“抖音”纠错音频。他们组织职工收听“抖音”纠错音频,安排党员技术能手为新职人员进行重点解析,提升了职工听声音辨析故障隐患的准确率。

同时,该段党委制作《故障“音患”辨析指南》,利用微信发送给职工便于随时学习,并在机车对应部件处揭挂,有效指导职工及时发现、整治隐患。

为激励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段党委广泛收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将职工心声制成“抖音”,组织党员收听,从而改进工作方法,并对职工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立项攻关。

前不久,该段检修车间党员张伟在“抖音”中听到一些职工对电力机车布赫继电器频发故障的“叫苦声”,随后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从环境温度、气流流向、部件安装位置等方面摸排故障原因。他们最终发现,是机车运行中继电器长时间受主变压器高温干扰导致故障频发,于是制作了小隔板,安装在主变压器与继电器之间,防止了电器部件的高温干扰。

张伟说:“常听‘抖音’心‘不抖’,这种工作法让我们处理问题时心中更有数了1

据统计,该段党员在“抖音”的启示下,逐一破解了机车热交换器内腔水管污垢难以清除、散热单节夹层内毛絮不易溶解影响散热、动车司机值乘交路勾画不当存在安全隐患等32项难题,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称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