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标准化要“小题大做”

2018-08-31 22:0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笔者在班组待检室发现,有的职工对车间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要求认识不高,工具乱摆乱放,有的人还振振有词:“不就是摆的位置不规范吗?没必要小题大做。”

安全标准化有没有必要“小题大做”?笔者认为答案是肯定的。首先,安全标准化即是通过完善制度、治理隐患来规范生产行为,使之合法合规,换句话讲就是令行禁止、整齐划一。有制度不执行,或者是打折扣执行,还如何能称之为安全标准化?

其次,怎样认识消除隐患的重要性?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隐患也能造成大破坏。1485年,在英国国王理查三世与里士满伯爵亨利的战争中,由于战马马掌少了一颗铁钉、临阵失蹄,导致理查三世落马被俘。这个故事说明,每一个环节都事关大局,千万不可马虎大意。

再次,工具乱摆乱放不仅影响美观,而且给工作埋下了隐患。假如对车辆故障进行应急处置时,由于工具不在固定位置导致处理延误、影响工作进程,到时候后悔也晚了。

所以,安全标准化不仅仅要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更要“小题大做”,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