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兴泉铁路兴宁4标二分部养护桥隧工程混凝土有高招

2018-08-27 10:0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魁星 王孚 张君杰 王阿雄

(记者 常魁星通讯员 王孚 张君杰 王阿雄)桥隧工程混凝土养护方法很多,但最终的效果和效益却各不同。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兴泉铁路兴宁4标二分部的工程技术人员开动脑筋,集思广益,自主创新了一套“自动喷淋式混凝土全天候养护系统”,确保了桥隧工程混凝土质量。

桥隧工程混凝土养护既是一种简单而细致,急不得,忙不得,也快不得的细致活,又是一种以时间和空间来换取高质量的精细活。养护方法和养护工艺必须有利于保证混凝土养护质量综合值的有效提高,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境界,“养护好,才是真的好”。

在4标项目经理部工程部、安质环保部等部门的指导下,二分部工程技术人员和现场施工员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在小改小革小创新上狠下功夫,以适用、有益工程质量为着眼点,推出了“隧道自动喷淋式养护台车”、“桥梁墩身自动喷淋养护”、“锚杆框架梁喷淋养护”等工艺。在隧道施工中,该部采用了“自动喷淋养护台车”养护;其结构基本包括门架,门架底部设有行走轮,门架上部外侧设有弧形PVC管。在PVC管的外侧,均匀地布设有喷头,每个喷头有三个小小的喷水孔;台车端部接有水管接头,并设有水桶。用软管连接高压水管与PVC管上的水管接头。开启阀门,台车开始行走,养护水从喷水孔喷出,排水边沟可以有效收纳台车喷淋过程中洒落的水雾水滴,进而对二衬混凝土进行全天候养护。已在省界隧道出口、刘村1#、2#隧道等工地广泛运用,确保了二衬混凝土外观质量,养护质量和效果很好。

一位现场技术员介绍说:“桥梁墩身自动喷淋养护系统是这样设计的:用PVC管环绕墩身一圈,每隔1.5米设一个喷头,顶帽托盘顶部设置4个喷头,实现全方位覆盖喷淋。” “外围采用塑胶布进行全封闭式覆盖,同时在墩身底部放置一个水桶;水泵与PVC管底部连接向上抽水,每隔1小时喷淋一次。就像给墩身‘穿衣戴帽’了一样,墩身底部还设置汇水槽、蓄水池,收集墩身流下来的水,还可以进行循环利用;既有养护功能,又有环保优势。现在看到的宁化跨泉南高速特大桥,就是采用的这种墩身自动喷淋养护方法。”

该部创新推出的混凝土自动喷淋养护系统,还使用在边坡、骨架护坡的锚杆框架梁施工中采用。“我们首先根据不同的锚杆框架梁施工情况,在边坡顶每隔20米左右放置一个水桶,将水桶底部与喷淋管道连接。”“同时沿边坡纵向每隔2米布设一个喷头,横向每隔6米布设一排喷头,实现全覆盖喷淋养护。”现场技术员介绍说。

viewfile-6.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