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场贴近实战的演习 ——中铁一局成功承办西安市地铁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18-08-24 18:2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刚、屈新升、焦娟萍、王姝羽

(西安讯)8月24日,一场以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为总指挥,西安市轨道办(地铁公司)党委副书记、(主任)总经理宋扬为现场总指挥的地铁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中铁一局建安公司西安地铁5号线阿房宫车辆段工地举行。

本次演练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轨道办(地铁公司)、中铁一局、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办,中铁一局西安地铁5号线阿房宫车辆段项目部、中铁隧道局西北抢险救援队协办。演练由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姚开慧主持。

西安市轨道办(地铁公司)副主任(副总经理)马钢,中铁一局副总经理朱卫东,以及来自西安市公安局、建委、市政局、水务局、卫计委、安监局、轨道办(地铁公司)、消防支队、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西安地铁所有在建项目的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近300人现场观摩了演练。

当日上午9点10分,施工中的西安地铁某暗挖隧道突然发生坍塌,洞内人员迅速撤离并拉响警报。现场安全员清点撤出人数后向现场负责人汇报。

接到报告后,项目经理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赶赴现场,项目部所属通讯联络组、物资设备组、后勤保障组、医疗组、抢险救援组迅速就位。

9点22分,西安市地铁公司接到项目部险情报告,地铁公司主要领导立即启动地铁公司应急预案并向市政府报告。地铁公司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并联系国家专业救援抢险队进行增援。

9点30分,险情上报至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处,高杲副市长立即启动《西安市地铁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通知预案相关单位携带抢险设备、物资赶往事发地点,并亲赴一线进行指挥。

在市政府的有力部署下,各相关单位迅速赶往事发现常在听取现场情况汇报后,高杲副市长立即在现场作出部署,明确各方任务,并指定西安市轨道办(地铁公司)党委副书记、(主任)总经理宋扬为现场总指挥,迅速开展救援工作。 

接到救援指令后,项目部抢险救援队、市消防支队和国家救援中铁隧道局西北抢险救援队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险工作中。矿岩180钻机投入抢险,打通阻隔空间,为被困人员打通输送空气、水及食物的生命通道,生命探测仪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及身体情况。参与抢险人员用钢管施做钢管棚密排保护铜扣,用方木密排支护洞身......,并全力对坍塌土进行清除。

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发现,事发地市政管网破裂涌水,极大的干扰了现场救援工作的开展。此时,西安市市政局购置的1500后单桥垂直供排水车——“龙吸水”驶近事发地点,开始进行积水排除,为抢险工作的顺利推进创造了积极条件。

经过大家的不屑努力,4名被困人员被顺利救出。救援结束后,西安市轨道办(地铁公司)相关人员还就此次事故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至此,整个演练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演练评估组组长,西安市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陈新安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代表市政府对本次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此次演练是市委、市政府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和地铁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一项措施,也是对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验、评估和提升。本次演练较好地检验了西安市地铁建设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应急协调配合能力,市政地铁工程建设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能力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检验了市地铁公司和项目在组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事故抢险与处置等方面的能力。实现了建设专业救援力量与社会抢险救援资源的联动,增强了地铁工程建设应急保障能力,夯实了地铁工程建设安全基础,推动了地铁工程建设的安全发展。高杲介绍了国内地铁建设的安全形势,并强调,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多次强调,大西安要有大交通,地铁在西安市追赶超越、争先进位中肩负着“以轨道交通带动城市组团发展”的重任,他希望各相关方要牢记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牢牢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高杲同时对加强地铁工程安全生产,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担负起应急管理工作责任。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从行动上落实安全生产要求。二是要创新管理,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要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处置预案,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完善安全管控手段等方式,从根本上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开创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三是要协同配合,持续开展应急演练工作。要彻底摒弃纸上谈兵的方式,通过真操实练,不断提高联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真正把地铁工程建设突发事件的救援落实工作落到实处。

演练结束后,高杲副市长与朱卫东副总经理亲切握手并深入交流,感谢中铁一局集团为本次演练所做出的贡献与努力。

据悉,为了高质量完成此次演练任务,项目部积极加强前期策划,不断深化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按照暗挖隧道实际结构搭建了现场模拟场景,实现了演练与实战的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参与各方的高度认可。

viewfile.jpeg

1.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讲话

viewfile-1.jpeg

2.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姚开慧主持会议

viewfile-2.jpeg

3.西安市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陈新安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

viewfile-3.jpeg

4.参加演练活动的领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