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入路培训课”要认真听

2018-08-23 08:5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李娜 艾树民

编者按 集中授课讲解铁路知识、座谈交流了解新人需求、参观站(段)史馆把握企业现状、拜师学艺传承工匠精神……为了让新入路职工尽快完成从学生到铁路人的角色转变,站段单位推出色香味俱全的入职培训“套餐”。期待大学毕业生上好“入路培训课”,并主动作为,展现年轻人的活力和风采,尽快在工作岗位上开辟一片新天地。

上好三堂课 迈好第一步

■李育全

如何让新入路职工尽快转变角色、迅速在岗位上成长成才,是企业管理人员必须思考的重要问题。笔者认为,上好“三堂课”至关重要。

上好“政治课”。政治意识是干事和成事之基。管理人员要组织新入路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以及企业的决策和部署,快速融入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之中。

上好“规矩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理人员要在向新入路职工深入解读企业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企业曾经发生的安全事故、重大损失案例,广泛开展规矩意识教育,引导新入路职工从深刻教训中懂得规矩的重要意义,进而尊崇规矩、敬畏规矩。对于违反规矩的新入路职工,管理人员要严肃批评处理,确保规矩意识融入新入路职工心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上好“价值课”。价值取向决定人生走向。管理人员要充分发挥“道德讲堂”等平台作用,组织企业优秀职工代表对新入路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通过自身工作经历和奋斗历程教育、影响和鞭策新入路职工,使他们认识到奋斗永无止境、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引导新入路职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工作。

柳州机务段

组织司机拜师做好传帮带

(李竺林)“师傅,请喝茶。”8月3日上午,天空飘起小雨,柳州机务段司机拜师仪式在火车头文化广场进行。10名年轻司机整齐站立,双手端着茶杯,依次向各自的师傅弯腰鞠躬行礼、献上敬师茶。

这是柳州机务段建段以来首次举行拜师仪式,段领导和各车间部门负责人及196名新入路职工共同见证了这一富有铁路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场景。

近年来,该段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充分发挥技术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精心打造师带徒模式,在传承技艺、促进新职工提升业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8月1日,该段陆续迎来了196名大学毕业生。该段从强化培养、思想引领、生活关怀等方面入手,助推新入路职工尽快成长成才。为高质量上好“入路第一课”,该段特意举行拜师仪式,以弘扬尊师重教的精神,发扬师带徒、老促新的优良传统。

来自全段5个运用车间的10名技术骨干作为师傅代表坐在台上,他们中有全路技术能手,还有参加过全局集团公司各类技术比武的业务高手。除了行拜师礼外,师徒间还签订了师徒协议。

雨越下越大,雨滴飘落在每个人的脸上。“业务学习,我要勤学不倦;技能训练,我要潜心修研;目标设定,我要勇往直前;磨炼意志,我要百折不挠;尊师重道,我要涌泉相报。”台上的10名徒弟整齐排列,集体大声宣读“拜师帖”。10对师徒同时登上签名台签字,并许下了共同学习的诺言。响亮的宣誓声在回荡,台下不断响起掌声,盖过了雨声。

“今天举行拜师仪式,我们都很感动,今后一定谦虚、诚恳地向师傅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争取早日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人才,为师傅争光。”徒弟代表王梓骁充满自信地说。

加格达奇车务段

综合培养传承主人翁精神

(胡艳波 李娜 艾树民)8月16日,加格达奇车务段加格达奇站“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主人翁精神教育培训室内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来自大兴安岭职业学院、兰州交通大学的14名新入路大学毕业生正在认真聆听加格达奇站运转二班老职工讲课。这是加格达奇车务段落实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千人工程”、推进大学毕业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一个缩影。

加格达奇车务段不断优化人才成长成才环境,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拓宽培养路径。他们在大学毕业生培养中做到给舞台、给待遇、给荣誉,促进大学毕业生尽快入岗、入位、入角色,迅速成长成熟。

该段结合大学毕业生的自身实际和发展需求,逐人分析,明确培养方向,制定深化培养措施,做到培养目标明确、培养过程清晰、培养责任到位。

该段建立“一人一册”的电子档案,并根据变化及时完善调整电子档案内容,随时掌握和了解大学毕业生培养的综合情况;将企业文化、职业规划、奉献精神等方面融入教育内容,有意识、有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素质、岗位业务、管理技能等方面的深化培养,动员和推荐大学毕业生参加“岗位技能竞赛”“青工职业规划管理”活动以及“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主人翁精神教育;借助各类安全生产主题教育以及标准化实作演练、师带徒帮教手段,提前让大学毕业生介入段内重点技术攻关、重点施工项目,激励大学毕业生自觉学习、积极上进,力求尽快适应岗位,主动参与,快速上手,提高专业能力。

虽然入路不久,14名大学毕业生中已经有5名上交了职业规划书,表示要到最艰苦的岗位去历练,争取早日成为行业技术能手。大学毕业生刘圣卓还主动去运转标准化练功场,跟着车站的业务能手学起了静止投鞋的作业项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