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这样的培训真有效

2018-08-21 08:2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苏国德

编者按 开展业务培训是提高职工素质的有效途径。各单位在创新培训方法、提升培训效果上做文章,打破“你听我讲、你学我考”的传统模式,利用网络、手机等平台引导职工自主学习,并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培训更接地气,更好地激发了职工的学习兴趣。

沈阳工务机械段

“漫画课堂”生动有趣

(韩庆潇 张立鹏)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漫画、一句句通俗易懂的话语,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调车作业的全部流程。8月8日,沈阳工务机械段机捣三车间四队哈日努拉站施工驻地宿营车上的“漫画课堂”吸引了不少职工驻足观看。

该段以往开展业务培训和安全教育都是采劝你讲我听”的灌输模式,缺乏新颖灵活的方式。如何让培训更有趣?如何提升培训效果?该段领导在一线干部职工的建言献策中找到了灵感。

该段要求,各车间在开展业务培训时引入“安全故事大家谈”环节,让职工登台演讲,把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分享给大家,并引导职工分析原因,制订整改方案。

同时,该段设立“漫画课堂”,把有漫画特长的干部职工组织起来,成立漫画创作小组,让小组成员把职工讲述的真实案例用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漫画课堂”生动有趣,在潜移默化中引导职工认清了“学标、对标、达标”的重要性。

该段一位机长以往对业务培训缺乏兴趣,看了漫画后,不仅兴趣大增,还加入了义务宣讲队伍。前不久,他结合多年积累的机械修理经验,登台讲解了09-32型捣固车捣固头更换作业流程,受到职工的普遍欢迎。

达州电务段

网络直播现场答疑

(黄琛)“这种形式真新颖,感觉学习起来轻松多了。”近日,达州电务段广安南信号车间职工聚在一起,观看由车间组织的培训“直播秀”。

针对青工人数较多、业务知识欠缺,且夜间“天窗”作业多、日常学习难以集中组织的实际,该段要求各车间在做好传统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引入“互联网+”模式,开设网络直播课堂。他们定期组织业务水平高的工班长和专业技术人员在网络直播课堂上培训授课,职工们只要进入“直播间”就可以进行在线学习,还能同步提问,培训教师现场答疑解惑。

“再也不用上完夜班,第二天还要坐几个小时的车赶到车间学习了,这种培训方式既不耽误大家休息,又提高了学习效率1该车间职工小王高兴地说。

南宁南车辆段

掌上比武激发热情

(莫育杰 苏国德)“答题太快了,点错一题,没能拿满分。”“我虽然考了100分,但是答题速度没有别人快,才得了第五名,可惜18月8日,南宁南车辆段职工微信群被讨论答题的信息刷屏。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南宁南车辆段结合智能手机广泛普及的实际,在去年开展网络答题竞赛的基础上,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完善试题库,通过掌上比武激发职工的学习热情,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该段每月初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150道竞赛试题,内容涵盖作业指导书、岗位必知必会、劳动安全、“红线”条款、防洪知识等,并定期更新题库,确保职工学习内容全覆盖、无遗漏。他们还加密举办业务竞赛的频次,由最初每10天一考缩短为每星期一考,并严格规范答题时间,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该段对考试成绩排名靠前的职工给予奖励,并将每月各车间的职工参赛率、参赛成绩纳入绩效考评,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参赛积极性。他们还推行比赛成绩积分管理,年终根据积分情况组织职工参加总决赛。

截至7月底,该段今年举办网络答题竞赛28期,参与人数超过1.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职工业务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