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桑拿房”里的“最强大脑”

2018-08-21 08:2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10日11时30分,兰州地区热浪滚滚。车辆弹簧工刘鹏在41℃的客车车辆钢弹簧检修间内,目不转睛地盯着钢弹簧试验台上的电脑屏幕,为206型转向架进行钢弹簧选配测试。

刘鹏是兰州车辆段检修车间配件班组钢弹簧检修组组长。这个小组主要负责管内11种客车车型的钢弹簧检查试验工作。

钢弹簧检修间约200平方米,钢弹簧浸漆烘干机内装有40组加热棒,温度高达70℃。烘干机将大量的热能释放到空气中,因此在检修间工作,就像在桑拿房里蒸桑拿。

“206型转向架型号老、生产厂家多、数据误差大,选配测试一定要细心1刘鹏瞪大眼睛对徒弟蔡和平说道。

钢弹簧检查试验工作的核心是钢弹簧选配,只有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挑选符合标准的钢弹簧。

刘鹏已对1000多种摇枕弹簧、轴箱弹簧的参数烂熟于心。他能在最短时间内选配测试成功,因此被工友们称为“桑拿房”里的“最强大脑”。20多年来,他检查钢弹簧约28万个,为转向架成功选配测试钢弹簧约30万个。

13时10分,刘鹏经过11遍选配测试,成功为206型转向架选配了钢弹簧,而此时,他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

刘鹏1991年从部队转业后到兰州车辆段工作。20多年来,他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成为钢弹簧选配测试的行家里手。为尽快掌握选配测试技能,工友们下班了,他却在电脑屏幕前一遍遍地比对各车型钢弹簧的数据,一遍遍地进行测试检验。夜深人静、别人熟睡时,他还在挑灯夜战,学理论、查资料。

“检查试验钢弹簧,脑子里要有‘货’,要对钢弹簧各种参数了如指掌,这样才能在最短时间内选配成功。”采访临近结束时,刘鹏道出了他的工作“秘籍”。

杨 军 段玉萍 姬国文

编后 刘鹏天天与钢弹簧打交道,这些旁人看来几乎一样的零部件,在他眼中却各有特点。他刻苦钻研,理论知识丰富;他脑子里有“货”,对各种参数了如指掌;他实战经验丰富,能在最短时间内为转向架选配到合适的钢弹簧。在刘鹏这个“最强大脑”的指挥下,车辆运行安全又多了一道保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