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潜艇机械师”蒸桑拿

2018-08-18 10:3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一段时间,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秋老虎”持续发威,大量卸空罐车集中在包头西车辆段罐车检修基地进行检修。洗罐工们顶着烈日,穿梭在蒸汽弥漫、热浪翻滚的罐车周围,对罐车进行蒸洗除垢、测爆试验、全面检修作业,确保罐车安全上线。

罐车检修工作具有高危、高温、高空、高湿的特点,检修场地高度封闭,加之罐车外形犹如一艘艘回港整备的潜水艇,所以大伙儿都把洗罐工称为“潜艇机械师”。面对高温天气和大量的待检罐车,该段积极组织人员快修精检,保证罐车充足。

8月14日10时,罐体经过暴晒后温度达到52℃,检修基地的“潜艇机械师”们挥汗如雨。设置防护信号、检查消防设施、确认洗罐设备状态后,两名洗罐工攀上罐顶,打开罐体人孔盖,将蒸汽导管插入罐内,然后打开蒸汽阀门开始蒸洗罐体。罐体温度瞬间升高,超过70℃。在烈日和蒸汽的灼烤下,洗罐工们面色发红,汗水不停往下滴,不一会儿,身上的衣服就全部湿透了,就像在桑拿房里蒸桑拿。为尽快完成洗罐任务,洗罐工们在高温的罐体上爬上爬下,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14时,蒸洗完毕的罐体用鼓风机冷却到50℃左右时,洗罐工便穿着厚厚的棉质防爆服、戴上防毒面罩、系上安全带攀上罐顶,把测爆仪伸入罐体内,从各角度反复进行测试。测试完毕后,机车牵引罐车至明火试验塔台,洗罐工用火把对准罐口,逐辆对罐体进行明火试验,再次测试燃爆值。确认无危险后,洗罐工迅速进入罐体内,开始手工洗刷除垢、切割焊修、更换受损部件。作业中,蒸汽夹杂着刺鼻的油料味,加上又戴了防毒面罩,洗罐工们呼吸困难。即使如此,他们也不敢有丝毫懈怠,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

“对于我们洗罐工来说,常年都在‘蒸桑拿’,冬季是湿气加热气,夏季是高温加热气,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洗罐工马文义说,“看到我们检修完的罐车安全行驶在线路上,很有成就感,再苦再累也值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