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线上线下齐发力 传统文化展活力

2018-08-16 08:4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件

(孙业国 余向晖)8月7日,烈日炙烤下的南京铁路地区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120名来自全局集团公司基层党委的分管领导现场观摩学习4家单位的陈列室建设成果。这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化虚为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最新举措。

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局集团公司坚持文化兴企、文化强企,以建设基层单位陈列室为载体,夯实铁路优秀传统文化根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精神力量。

强化顶层设计,常态化开展检查督导。该局集团公司党委把基层单位陈列室建设作为弘扬铁路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明确陈列室建设总体思路、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内容篇章。他们注重立标打样,先后两次召开观摩推进会,交流建设经验,组织现场观摩,分两批表彰命名20个“优秀陈列室”;开展系列微展播,在“上铁微家园”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走进文化档案”系列宣传,以图文、视频、VR等形式宣传优秀陈列室和馆藏精品,让各单位学习借鉴。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强化检查督导,将基层单位陈列室建设工作纳入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和月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督查重点,每月对陈列室建设动态进行现场督查,及时通报推进不力的单位。

坚持因地制宜,确保陈列室建设高品质。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坚持突出铁路元素,注重打造特色,确保陈列室建设呈现高品质。他们以陈列室建设为契机,对实物资料进行挖掘收集,抢救和保护了有着124年历史的老钢轨、抗日战争时期车站接车使用的铜钟等一大批具有历史价值的铁路物品;对基层单位历史沿革、文化传承、发展成就、典型人物、发展愿景等进行集中梳理,梳理单位文化脉络,有力提升了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截至目前,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已建成基层单位陈列室52个,总面积达7200多平方米,展示图片、实物、视频等数万个(件)。

组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提高铁路文化的传播力。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深入推进基层单位陈列室建设,提高铁路文化对内传播力。陈列室建成后,该局集团公司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新入路职工现场参观,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到陈列室观摩学习,把企业文化教育作为职工培训的必修课程,极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文化自信。他们将陈列室作为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接待70多家单位人员参观,充分展示了铁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铁路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设计开发“上铁记忆”网上陈列室,设立《数字展厅》《VR展厅》《馆藏精品》《历史故事》《人气展厅》《视频展播》《互动留言》等栏目,把分散在各单位的陈列室资源整合到网络上,运用“互联网+”手段把传统文化送到职工身边、装进职工口袋,有效提升了铁路传统文化的传播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