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渭北黄土沟壑深处的开路者 ——二十局黄蒲高速一项目施工纪实

2018-08-14 11:5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丽

立秋后,陕西渭北黄土高原沟壑深处依旧骄阳似火,弯曲盘延在黄土沟壑上的便道被太阳烤得火辣辣的。

“大家伙儿抓紧干,这是今天开灌的第5根桩,争取再整2根,晚上有聚餐……”顿时,一阵欢呼,很是热闹!日头下,中铁二十局黄蒲高速一项目的现场挖掘机、打桩机、水泥罐车来来往往,皮肤黝黑的工人紧张有序地工作着,几个头戴白色安全帽的人穿梭在机械和人群中不停地协调指挥着,汗水顺着他们的脸颊,滴入这片黄土地。

谁曾想到,几个月前,这里沟壑密布,山高草深,人烟罕至,一片荒芜,有水、有电、有路,简直就是奢望!

沟壑逢春种 开道难征拆也难

2018年3月初,为快速打破开工难的局面,项目部积极研究施工线路,立下3月底将DK13+000-DK17+000处便道拉通的目标。

项目现场三组快速反应,不等不靠,仅仅带了4人就向沟壑密布的深山进发,一场悄无声息的“攻坚战”就这样展开了。

最为艰难的前期勘察阶段,他们走遍管段内的每一道黄土沟壑,爬遍管段内的每一座黄土高坡,只为找出最优的施工便道;那段时间,鞋子一度成为最大的消耗品。

勘察时恰逢春种,村民已耕种下了农作物,使得征拆工作难上加难。他们沿线走村串户,无数次地登门拜访,从拉家常到讲政策,从农耕生产聊到修路致富的美好前景,终于感动并说服了那些质朴又热爱土地的农民兄弟同意配合拆迁。

苦中又作乐 “任督二脉”显神通

随后的日子,三组作为活地图,又陪着测量班背着仪器,在冷冽的春寒中,拿着镰刀跋涉在水坑遍布、杂草半高的深山野地里;这时的黄土高坡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湿滑泥泞,再加上风餐露宿,条件十分艰苦,但他们苦中作乐。不到1个月,他们走遍了管段内的每一寸土地,用自己的双脚绘就着黄蒲高速的宏伟蓝图,用自己激扬的青春牵引着黄蒲的“四纵四横”。

项目全员齐心协力在顺利攻克沟壑纵横、落差大、地形复杂、水电难通、征拆困难等一系列难题后,一条地跨黄龙、洛川两县,途径石门河村、石堡川水库、南岭固村、月家庄等多个村庄,相对高差达210米,全长5.5公里的主线便道顺利拉通。

这条“任督二脉”被打通后,后续的物资供应顺畅贯通,施工队伍顺利进常在之后的20天里,三组管段内的五座桥陆续顺利开工,为桥梁桩基队伍全面施工打下良好基础!

尽管困难重重,尽管沟壑密布,尽管道路不通。作为黄蒲战场上的先锋部队、开路领航者,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奏响着开路之歌,激励着每一位黄蒲人朝着建设好黄蒲的大方向不断前进。

图为便道施工中.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