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与复兴号一起奔跑

2018-08-14 08:1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从不认输的薛军拿起厚厚的动车组专业书籍,如饥似渴地“啃”了起来。像《新华字典》一样厚的《技规》,他烂熟于心。那段时间,同事、亲戚、朋友都很难找到他。“只要有重要业务考试,他就‘闭关’学习。”薛军所在的济南动车车间安全员刘敬业说。

苦心人,天不负。2008年4月30日,经过严格的选拔,薛军取得了赴西南交通大学参加动车组司机培训的资格。当时正赶上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成都震感强烈,余震不断。作为党员和领队的薛军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全部通过了结业考试。

2009年1月,薛军获得了第5本驾照:200公里至250公里时速动车组驾驶证。2011年,他考取了300公里至350公里时速高铁列车驾驶证,2015年,又获得了J1通用驾驶证,“全能型”司机实至名归。

为了让旅客乘车体验更平稳,薛军潜心研究动车组驾驶技术。一有空闲,他就窝在模拟驾驶室,看着公里标,对着投影仪上显示的地理方位,一点点摸索在哪个地方以什么速度行驶。他探索出的平稳操纵法在全局集团公司动车组司机中推广。

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首发,薛军承担了济南西至南京南间的列车值乘任务。在平稳熟练的驾驶中,他见证了复兴号带给国人的光荣与自豪!

胸怀感恩之心,甘做传道授业者

“我是个幸运儿,感谢组织的培养和关怀。”不善言谈的薛军腼腆地说。他的事迹先后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还被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转载。

对取得的成绩,薛军并不骄傲:“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安全行车永无止境。”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对同事和徒弟说,对待安全,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大意,一旦出现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薛军的安全成绩已经超过了他的师傅、全国劳模周振刚。2016年,周振刚以安全行车320万公里的成绩光荣退休。“愿更多像薛军一样的先进职工继续开好安全车。”周振刚欣慰地说。

开内燃机车的司机都知道,安全平稳驾驶须牢记“起车稳、加速快、停车准”九字决,操纵逐级提速柄,原理与开汽车一样,逐级加速和换挡,能减少对柴油机部件的损耗,既省油又环保。段里来了内燃机车新职司机,薛军都会上车现场示范。

十几年间,薛军逐级提速的良好习惯为单位节支200余万元。每年,他都被评为段节支创效能手。在他的带动下,该段节支降耗热潮一直不退。

薛军首创的“利用动能闯坡法”和“柴油机转速控制节油法”在全局集团公司推广,总结的“低手柄、低电流平稳起车法”被同事们纷纷效仿。他还主动请缨,为机车司机培训班或新职人员授课,现场手把手传授经验。

“要想开得稳、停车准,对线路和到达站的熟悉必不可少,还要对照线路进行控速。薛老师的教导让我受益匪浅。”薛军的徒弟孙建洪说。

曾在一起共事的济南货运车间内燃机车司机郑万红说,薛军出乘归来交车,会留下一张纸条,写明机车的运行和检修情况,让接车人对机车状况明明白白。至今,他们还一直沿袭这一有效做法。

说起驾车经验,薛军侃侃而谈:“途中难免遇到突发情况,要沉住气、稳住神,冷静思考7秒到8秒,然后做出有效判断,才能准确处理问题。”凭借娴熟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驾驶经验,他总结了动车组“一清、二想、三看、一朗诵”防错漏安全作业法和“五多”工作法,已经防止各类事故100多起,被济南局集团公司编入动车组司机实训教材。

自1993年全路启动“机车乘务员百趟安全正点竞赛”以来,薛军安全行驶342万公里,安全里程位列济南局集团公司第一。今年,薛军又新收了50名徒弟,传经验讲绝活,全段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就在去年,薛军向车间党总支递交申请书,带领12名同事组建党员突击队,每到中高考、节假日,都会义务奉献上线添乘,解决了车间加开临客、替班添乘人员紧张等问题。该突击队成立以来,已经义务奉献106次,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只要遇到疑难杂症,“大车”们经常在车间微信工作群里交流,薛军总会第一时间主动答复,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在车间劳模工作室,作为领军人物,薛军经常与大伙儿切磋技艺,针对开安全车、平稳车开展技术攻关。”济南动车车间党总支书记张锋说。

薛军平日里少言寡语,却时刻关心同事。他曾经带头捐出1000元,并撰写倡议书,为同事身患重病的女儿募捐2万余元。他自掏腰包买了40多件雨衣,放在乘务员派班室,消除了雨天接触网下行走作业打伞存在的安全隐患。

情系开车终不悔,其乐融融一家人

薛军坦言,之所以能安心开车,在岗位上得心应手,多亏了善解人意的爱人。

谈及儿子,薛军满脸愧疚。儿子上中学时,薛军父母身体不好,爱人在家陪老人,他又赶上参加动车组司机招考,夫妻俩没有给儿子开过家长会。儿子一直对他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2015年春运,中央电视台来薛军家采访,儿子这才对薛军慢慢多了些了解,明白了爸爸的付出和艰辛。

如今,从事保安工作的儿子多次在单位受到表彰。“看到爸爸这样出彩,作为儿子,我也不能落后。”薛军的儿子对说。

2016年3月28日,薛军下班后回到家,一束鲜红的玫瑰花和丰盛的晚餐早已摆在饭桌上,爱人和儿子笑盈盈地看着他。薛军这才想起,这是他们夫妻俩结婚23周年的日子。

有的“大车”下班回到家中喜欢小酌一杯。近年来,薛军却滴酒不沾。“我家到单位,走路10分钟就到了,如果领导来电有紧急情况需要处理,沾了酒就没办法参与。动车组全列禁烟,为了避免开车时犯烟瘾,我就把烟也戒了。”

如今,薛军每次外出值乘的4天时间里担当4个交路,在家休息时间不足20个小时,有时还要教授徒弟。有相濡以沫的爱人、长大懂事的儿子,薛军甚感欣慰。

“希望更多的复兴号开行,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薛军动情地说。33年春华秋实,薛军已安全运送旅客近2000万人次。他用一名铁路人的奋斗与拼搏、责任与担当,向世人展示着中国高铁这张闪亮名片。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他与复兴号一同奔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