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烈日下的列车“舵手”

2018-08-13 07:1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7日,立秋,桂林仍是烈日炎炎。12时,在桂林站桂林南货场上,一间约10平方米的旧瓦房矗立在两条股道之间。瓦房右侧不远处,扳道员李其浪手持红黄旗,迎着热浪,引导列车行驶。

扳道员的主要工作是通过扳动变轨器手柄,改变道岔尖轨的位置,使列车驶入指定股道,其作用相当于船上的舵手。从1994年起,李其浪就一直从事扳道工作,迄今已有20多年,是个名副其实的“老舵手”。

12时25分,列车安全驶过道岔后,李其浪回到瓦房,打开风扇,迫不及待地猛灌几口凉开水。“现在铁路电气化普及,道岔基本不再需要人工扳动,但我们这条桂海铁路设备陈旧,还得依靠人工扳道。”李其浪说。

桂海铁路于1967年开通运营,原是一条地方铁路,现由桂林站管辖,目前每天运行4趟货物列车。

12时40分,电话铃响起。李其浪接到值班员的命令后,戴上草帽、手套,拿起对讲机、信号旗,一头扎进热浪中。经过烈日烘烤,站场石砟变得发烫,隔着胶鞋也能感受到脚底传来的热量。

来到变轨器前,李其浪取出钥匙、打开锁,然后拔出插销、握住拖柄,再脚踩踏板,整个身体呈顺时针倾斜扳动道岔。随着“咔嚓”一声响,尖轨与轨道紧密贴合在一起,扳道作业顺利完成。

13时许,一列货车由远及近慢慢驶来,李其浪举起黄旗,示意道岔开通。待列车平稳驶过后,他再次扳动道岔使其复位。一趟车作业下来,李其浪已在骄阳下站立了半个多小时,他的手臂也渗出密密的细汗,但他对此丝毫不在意,朝着列车驶过的方向打趣道:“车靠轱辘人靠腿,确保列车不‘出轨’1

莫育杰 郑长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