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数字里大学问

2018-08-11 20:3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师傅,看您操作就两个流程,我觉得自己也能干,让我来试试吧,您在旁边指导。”7月30日10时,潞城乡站施工结束后,柳州工务机械段维修一车间百色组青工李承明拉着师傅胡国良,想亲自在机器上操作一番。

电脑启动后,李承明有模有样地在键盘上输入了线路数据。可是每当输入快完成的时候,电脑就提示错误,李承明一下子就紧张了起来。

胡国良看了一眼便发现了问题。他指着屏幕上的数字问李承明:“你知道这些数字代表着什么吗?”“不是很明白,我以为照着做就行了。”李承明摸了摸头,不好意思地说。

原来,李承明为了尽快掌握操作方法,每天都把师傅的操作步骤记在本子上,一一背下。但学机械专业的他对铁路知识了解不多,只能死记硬背,导致操作时错误连连。

胡国良二话不说,带着李承明来到了练功场的线路上。“你瞧,这个数字代表着超高值,通俗地说,就是曲线中外侧钢轨高于内侧钢轨的数值。”他拿着李承明的笔记本,指着线路讲解道。当天,烈日当空,两人在线路上走走停停,时而蹲下贴在钢轨上研究讨论,时而用双手在两轨间比画,才10多分钟,衣服就都湿透了。

经过一番现场教学,两人又回到了电脑前。虽然还是很生疏,但了解到知识点,李承明也能基本完成操作了。“当初以为只有两个步骤,在机器上操作会很轻松,没想到小数字里有那么多学问。师傅您放心,再给我一周时间,我一定把原理和操作都搞明白。”李承明握紧拳头说。

童威维

编后 烈日炎炎,阻挡不住上进的脚步;高温暑热,也逊色于求知的热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师徒俩一个勤奋好学,一个倾囊相授,在现场教学中摸清了小数字中的大学问,让“死记硬背”变成了“随机应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