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源头活水润安全

2018-08-06 23:4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林 蓉

在美丽的珠江源头,有这样一个见证云南铁路沧桑巨变和铁路人追梦、筑梦的美丽小站——珠江源站。珠江源站隶属于曲靖车务段,建于1964年,是云南准轨铁路的“老字辈”。

近日,走进珠江源站,只见40岁左右的保亚军师傅正在车站门口的浮雕墙前细细观看,还时不时用手轻轻抚摸墙上的画面,似乎在怀念什么。该站党总支书记秦瑜告诉:“这面浮雕墙展现了珠江源站的发展历程,也是保亚军和他父亲两代人梦想的传承。”

保亚军是珠江源站的一名车站值班员,从小跟着父亲在车站的铁道边长大。他说:“小时候,看着父亲指挥南来北往的列车,我羡慕极了,希望长大以后也能像父亲一样。”

后来,保亚军成为珠江源站的一分子。穿上铁路制服的他干劲十足,在心里又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希望珠江源站这个“家”能够更温暖、更美丽、更现代化。

“我从小生活在这个车站旁边,车站就是我的‘家’。以前,车站的生活环境并不好,远不如大站。那时,我也有机会到其他地方发展,可我对这个站感情太深了,不愿离开。”

让保亚军没想到的是,他的不舍见证了珠江源站的变化。2015年,随着铁路“三线”建设的展开,珠江源站新建了篮球尝活动室、书吧和小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为了让自己的家园变得更美,车站职工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家园文化建设。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全面整治车站环境,运来弃土种植格桑花,开垦荒地种植水果蔬菜,让老站旧貌换新颜。

多年来,车站一代代职工的传承、一辈辈铁路人的坚守,汇聚成了“源传梦想,同心筑梦”的家园文化。该站树立“标准是安全之源、安全是幸福之源”的安全理念,让“软硬件”同步升级,规范建设了标准化行车室、办公室、调休室、货运室等,还联合沿线车站开展标准化作业演练、非正常应急处置演练和技术比武、岗位练赛60余场次,组织重点项目攻关30多个,极大提升了职工的能力素质。2017年,珠江源站被评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三线”建设示范站。

采访手记

珠江源站坐落在珠江的发源地,源头活水为它送去了清冽甘甜的文化滋养和精神积淀。走在珠江源站的梦想大道上,触手可及的格桑花映衬着不远处铁道线上驶过的列车,美不胜收。穿过文化长廊,车站职工建家园、建车站的动人故事暖人心窝。这里是能让人们奋力工作并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扎根在这个充满魅力的家园,珠江源站的干部职工们代代传承发扬着优良传统,肩并肩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手拉手绘就了一幅“源传梦想,同心筑梦”的美丽画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